“限非”短多长空 信用债或现分化

2013-04-02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银监会发文严格规范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债权资产。新规可能提升债券产品需求的看法得到广泛认同,但从较长时期来看,也为信用债供给进一步放量埋下伏笔。有研究机构认为,对信用债市场而言,近期银监会系列剑指影子银行和平台贷款的政策,很难说是绝对的利好。未来信用市场走势可能出现分化,低评级产品在估值已低的情况下,潜在供给及信用资质的下沉可能推动收益率出现一定的理性回归。

  短期提振需求

  信用债市场3月初以来显露的调整势头在上周出现了逆转。上周,银行间成交活跃的AA至AA+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6-11BP。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8号文)成为扭转市场局势的关键推手。

  在8号文中,银监会首度就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明确限定,要求对理财产品进行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确保每个理财产品“三表”齐全;同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年度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市场主流看法认为,对非标债权资产投资的严格限制,将自然提升理财资金对“标准化债权资产”即债券类资产的需求。

  长期增加供给

  然而,从更长时间来看,8号文也给信用债供应进一步放量埋下伏笔。事实上,对信用债尤其是低评级品种而言,近期一系列剑指影子银行和平台贷款的政策,很难说是绝对的利好。

  首先,站在宏观经济的层面,华泰证券报告认为,短期内银行表外业务受限的确会抑制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并对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但同时这也有利于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宽松的基调,宏观经济的整体增速长期来看未必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其次,中投证券表示,8号文虽然可能提高债券需求,但亦可能增加供给,从而形成供需双向扩张的格局,难言绝对利好。申银万国也提到,非标产品对接的是企业的融资需求,而这部分企业恰恰是信用资质较低的企业;若非标准资产的融资渠道受限,则必然加大企业对债券融资的依赖,继续强化债市供应压力,尤其是低评级债的供给。

  与此同时,银监会近期针对平台贷款的系列监管新规对信用债供给的推动作用也不容忽视。本月中旬,银监会曾下发《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明确要求压缩县区级平台及高资产负债率平台的贷款规模。上周,银监会又下发《2013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限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通过发放贷款或购买债券、信托等产品为平台公司提供融资的行为。一些市场机构认为,银监会从严控制平台贷款,或倒逼有融资需求,特别是年内有到期债务偿还压力的低资质融资平台转向债券市场融资,加大城投债潜在供给压力。

  最后,从需求端来看,对理财监管新规带来的利好也不能过于乐观。申银万国认为,限制更高收益的非标产品投资,很可能意味着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面临大幅回落,理财市场发展速度有向下调整的压力,其能够为信用债带来的增量需求可能不及很多机构预期的那么显著。

  进一步看,涉及平台贷的监管新政,也对信用债需求存在显著的负面影响。在上述《意见(讨论稿)》中,监管层要求银行建立全口径平台负债监控制度,并把城投债投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而作为城投债的重要投资主体之一,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被禁止购买城投债,则无疑将降低城投债的需求,从而导致城投债收益率上行。

  低评级信用债难言乐观

  综合多个政策来看,近期信用债的短期利好似乎难以支撑收益率持续下行。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信用市场走势可能出现分化,潜在供给及信用资质的下沉可能推动高收益品种信用利差出现一定的理性回归。

  申银万国报告指出,政策约束只是影响市场的一个因素,当前更应该看到的是低评级信用债的绝对收益明显偏低,即使从理财产品的配置角度,也已经不能覆盖成本的刚性要求。长期看,低评级信用债难言乐观。

  中投证券亦表示,考虑当前低资质的城投债等信用利差已降至低位,近期的监管政策或成为城投债收益率分化的催化剂。(记者 张勤峰)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