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通航试验区振翅起航

2014-08-18 08: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飞行准备

飞行准备

 讲解飞行技艺

讲解飞行技艺

  进入8月,有关河南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好消息纷至沓来……《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到2020年,郑州通用航空经济规模有望超千亿元,私人飞行器或与汽车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9月,一场关于“飞”的盛事——“首届专业通用航空展”将在郑州上街机场举办,中部地区新一轮“通用航空”发展热潮将由此激发……

  从谋划到规划,从规划到建设……3年来,作为河南通用航空发展的主体区域——郑州上街区紧紧抓住机遇,全力推进建设,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的雏形已初步呈现。

  8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上街的通用航空试验区,现场感受这里如火如荼的发展激情。

  机遇

  “通用航空产业作为现代民航业的两翼引擎之一,是现代航空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支撑产业,其普及与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航空业特别是民航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上街区委书记樊福太说。

  2011年,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大力引导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西安、滨州、珠海、北京、上海等城市纷纷抢抓这一机遇,竞相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郑州作为首个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城市,更应把握机遇、抢占先机。”樊福太说,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研究规划建设一批通用航空机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建立完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支持发展通用航空。

  “这都意味着,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对于郑州‘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发展通用航空是郑州建设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也是郑州完善航空大都市空间布局的内在要求。”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薛云伟说。

  优势

  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打造国际化航空大都市,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郑州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完全能够满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需要。

  区位——郑州地处中原,交通便利,1.5小时航程可覆盖国内2/3主要城市和大部分通航先行地区,对于构建全国通用航空网络、应急救援体系,支点作用明显。

  基础设施——上街机场拥有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2B机场使用许可证,机场半径10公里内地势平坦,可一站到达本省周边14个军、民用机场。

  产业基础——郑州拥有省内首家通航公司,具有开展多种通航业务的丰富经验,另有河南航模队、河南跳伞队等。

  人才和技术——郑州拥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飞机集团和中电科集团公司等一批航空科研单位和院校。

  基于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通航机场与商用运输机场相分离的国际通行做法,在郑州机场打造国际货运枢纽和国内大型客运枢纽的同时,积极打造上街机场通航交通门户,实现两者在定位和功能上的错位互补,将形成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良性联动格局。

  规划

  根据《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总体规划》,通航试验区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概念规划120平方公里,北到黄河,南到五云山。本期规划范围为连霍高速以南、陇海铁路以北、昆仑路以东、金华路以西的区域,面积约21.3平方公里。

  《规划》确定,通航试验区将按照“一核两心、一脉三轴、多组团”的空间布局进行架构。

  “一核”:机场功能区,约5.5平方公里,为机场运营区及与机场运营紧密相关的空侧用地。“两心”:分别为通航服务中心区,以通航服务业高端服务为主;公共服务中心区,以传统服务业为主。

  “一脉”:沿枯河及枯河西支形成贯通规划区的绿脉,将生态空间引入城镇空间内。“三轴”:沿莲花街、洛宁路形成城镇拓展的主轴线,沿淮阳路形成城镇拓展的次轴线。

  “多组团”:以主干路为界,结合区域功能形成的若干组团。

  围绕这一空间布局,通航试验区将以通航运营、通航制造、通航服务为主导产业,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上街打造成为国际公务机网络在中国的重要服务平台和全国商务人士首选的通航服务中心。

  进展

  “3年来,郑州通航试验区在党委政府和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从跃然纸上到落在地上,已实现了质的飞跃!”郑州通航试验区常务副主任钱世哲兴奋地告诉记者。

  走进郑州通航试验区,处处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总投资10亿元的郑州啸鹰航空公司飞机组装与试飞基地项目1号厂房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第一架“郑州制造”飞机将在试验区下线;总投资6亿元的河南中鹏通用航空公司航空俱乐部项目的桩基工程已经完成,11月有望建成开始运营;总投资5亿元的国际飞机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正在建设,预计10月建成;机场跑道加宽区域土方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和碾压混凝土的摊铺已经完成,8月底前将全部完工;试验区内“七纵三横”的路网格局已经形成,“七通一平”的企业入驻标准全部实现……

  围绕构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目标,上街区积极实施大招商。目前已有26家通用航空企业落地发展;华彬集团、天津天宇航空租赁公司等已与试验区签订合作协议。另有总投资10亿元的应急救援和航空旅游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阿波罗轻型飞机组装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旋翼机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

  “在今天这个比拼速度与效率,讲究质量与效益的战场上,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展望未来,樊福太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上街将通过努力,力争到2020年,使试验区内基地公司达到20家,机队规模达到200架,年实现10万飞行小时,带动航空内饰、制造、材料、地产、金融、服务等行业发展,实现超千亿元经济规模。(本报记者杨凌何可 本报通讯员 穆文涛)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