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小记者参观美术馆 发现艺术美

2014-05-28 15:28:0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周萌/文 何亚鹏/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郑州美术馆于5月24日启动“风土中原 大美童心”河南优秀民间美术“传承”作品展系列活动;受美术馆邀请,映象教育校园小记者在李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开幕式现场,共同发现民间艺术之美。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郑州美术馆位于高新区瑞达路上,此次展出以本土民间美术为主题,小记者们跟着带队老师一同欣赏了淮阳泥泥狗、浚县泥咕咕、巩义剪纸、新乡面塑和开封木版年画等民间手工艺,据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作品都是从全省各地征集而来的,不仅地域文化十足,而且也基本反映出了不同年代的孩子是怎样度过自己的童年的。

这是啥,拍下来多了解一些

这是啥,拍下来多了解一些

  我们的小记者一边走,一边用相机记录美术馆的“珍宝”,聆听其背后的传奇故事;一名小记者的爸爸对所展出的泥泥狗充满了兴趣,这位家长说,当年的自己也是玩着泥泥狗长大的,一看到这些物品就觉得仿佛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时光;这位家长又补充道,现在的孩子很少接触到这些很接地气儿的手工艺了,有些民俗文化如果下一代不知道,我们的中华文化很可能会出现断层现象。

来一个近景吧,我的摄影可不是白学的

来一个近景吧,我的摄影可不是白学的

  这些物品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有没有什么窍门,小记者们的“学习劲儿”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为了满足小记者们的要求,当日,郑州美术馆分别邀请了这5种民间美术的传承人与观众见面,现场教授制作流程;“让一让,让一让,我有点看不到了”。一个小女孩拼命往前挤,相机被高高举起,小女孩对记者说,以前也在庙会上看过老人们剪纸,就是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不知道会不会和学校的课程差别太大。

跟着老艺术家学习剪纸

跟着老艺术家学习剪纸

  民间艺术家是一位老爷爷,红色的旧时服饰很有“中国味道”;小记者围站在他的身边,眼睛也不敢眨地见证着剪纸的诞生;一把剪刀,几张方形纸张,一折一叠,剪刀从中间穿过,剪出一道线;然后就是摁上几下,铅笔画上标记,展开后再次对折几下,一个漂亮的五角星就呈现在孩子面前了。老人说,自己所演示的属于最简单的初级作品,要想剪出鸟、鱼、虫、兽,需要学习的课程还有很多。小记者们看到后,纷纷举起手进行提问,老人总结说,只要细心和多加练习,小记者的剪纸水平一定会超过自己的,他期待着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好多玩具,快到“碗”里来

好多玩具,快到“碗”里来

  同龄人的涂鸦作品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由于年龄相近,所以小记者们更能理解作品所传达的意义;很多小记者在欣赏的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希望,他们相信明年的绘画作品展上也会有自己的作品,自己的名字也会被众人铭记。

我们来过,我们铭记这一刻

我们来过,我们铭记这一刻

  据悉,“风土中原 大美童心”河南优秀民间美术“传承”作品展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8日,对民间艺术充满向往的家长朋友可以在六一假期,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另据了解,映象教育也会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给我们的孩子奉献上一场“大型跳蚤市场”,目前报名工作依然在继续,欢迎垂询我们。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教育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