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五环猜想之东西五环 荥密路升级G107再东移

2014-05-20 08:08: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说起107国道,它与郑州这座城市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从2004年开始,郑州境内的107国道数次东移,从最初的中州大道东移到107辅道,从107辅道到新107国道,再从新107国道到今天的万三公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郑州将拥有真正意义上的“东五环”。那么,107国道迁移到中牟境内的万三公路后,工程何时完工?会产生什么影响?又将带来哪些机遇?

  【消息】

  G107东移工程悄然开工

  3月31日下午,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一期)在中牟县万滩镇举行了开工仪式。和一般的开工仪式不同,此次开工仪式简单、低调,甚至连新闻媒体都没有进行报道。

  据悉,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分两期进行,当天举行的开工仪式是一期工程。该项目起点位于万滩镇十里店南约600米处,即规划的107国道与省道314交会处,沿万三公路南下,一直到郑民高速,全长21.887公里,工期2年。

  根据规划,一期工程将和在建的郑徐高铁、连霍高速、郑开大道、在建的郑开城际铁路、郑汴物流通道、310国道、陇海铁路、万洪公路、郑民高速交叉,每一个交叉点,都将建分离式立交桥。

  【背景】

  豫境107国道全部改建

  107国道纵贯我国陆路腹地,是沟通华北与华南的一条运输大通道。我省境内经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8个市,线路全长约560公里。

  根据河南省干线公路建设计划,现有107国道大部分路段在“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改造为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应该说,技术标准的提高对于近期缓解G107交通运输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有一定作用。从长远来看,107国道直接穿越了沿线18个县、市,已成为县市、乡镇之间的连接道路或城市道路,在道路两侧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布局和经济开发区。

  参与撰写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107国道新线的总体规划,除在信阳省界路段局部利用老路外,其余均全部新建,而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就是规划中的新107国道郑州市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义】

  此后将成郑州“东五环”

  郑州市交通部门的相关人员透露,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沿着中牟县万三公路南下,说白了,就是把目前的万三公路南北延伸、东西加宽后,改成新的107国道。

  而位于京港澳高速西侧的107国道,记者发现,在郑东新区部分路段,已经明确标出了“东四环”字样。

  老郑州人发现,对于郑州来说,107国道的每一次东迁改建,都象征着郑州市多了一条环道。那么,107国道东迁到万三公路后,这条道路是不是郑州市的“东五环”?

  郑州市交通委总工程师王乐认为,107国道是受郑州城市发展影响最大的一条国道,“我们在做107国道改线的规划评审时,一些专家就开玩笑说:你们又为郑州建了一条环路。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客观来说,107国道每次改迁,的确都为郑州增加了‘一环’”。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2年年底,郑州市对中牟县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以万三公路为界,从北到南,中牟县位于万三公路以西的9个乡镇、234个行政村被分别划分到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州航空港区,其中5个镇被整建制划走。也就是说,今天的万三公路已经成为中牟县和郑州市区的分界线,随着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的完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郑州“东五环”。

  【影响】

  二期工程预计7月开工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交通委获悉,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一期工程开工后,二期工程也将接着上马。

  据悉,二期工程项目起点位于郑庵镇前杨村南,也就是一期工程与郑民高速交会处,从此开始沿着万三公路继续向南,到达郑州市与开封市交界处。二期工程全长22.16公里,预计今年7月初开工,2016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工期24个月。目前,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环评第二次公示阶段。

  “107国道的东移,是郑州市积极发展对外交通网络,加强与城市周边区域联系的一个重要举措。”郑州市交通委的一位人士说,从小处看,107国道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必将带动沿线的迅速发展,对于中牟县来说,更是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大路的修建,必将引起产业的聚集,因为路能够保证“货畅其流”;从大处看,该项目对推进郑州都市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对航空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带动河南振兴,促进中部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见证

  11年中迁建3次

  说起107国道,郑州人对这条道路具有很深的感情,因为它见证了郑州的发展。今天的中州大道,就是2004年之前的107国道。

  第一次改建:

  2003年,因为郑东新区建设,郑州市就开始建设107辅道,2004年8月1日,107辅道建成后,成为实际意义上的107国道。

  第二次改建:

  2009年9月,经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批准,国道107线郑州段改建工程启动。这条路紧邻京港澳高速,北接107辅道申庄互通式立交,南至航空港迎宾大道,于2012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新107国道(又称“四港联动大道”)。

  第三次改建:

  其实,在107国道第二次改建之前,就传出了第三次改建的消息。

  2009年3月18日,郑州交通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为配合大郑东新区建设,107国道将再次东移20公里至中牟万三公路。此后,郑州市每年的交通工作会议上都提到107国道改建的消息,一直到今年3月31日的低调开工,终于成为现实。(首席记者梁新慧/文)

    西五环:荥密路升级国道

  今年是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3月底,郑州市公布了今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其中,S232改造升级G234、沿黄快速通道江山路至石河路段通车、G107新线东移等交通道路类项目尤为醒目。

  在地图上将这些道路一一标出后,可以清晰地看到,它们合围构成的一个长方形和郑州市曾经规划的五环道路重合在一起,为郑州城市框架扩展、承载更多城镇化进程的需求提供了空间保障。

  这让市民禁不住猜想:大郑州的五环时代是否正在到来?

  近日,网上一则“S232将升级为G234”的消息再次引发了郑州市民对“郑州五环”的猜想。S232目前是连接荥阳和新密最便捷的通道,升级为国道后,郑州境内又多了一条连通北京、广州的交通要道。不仅如此,这条即将升级的道路还将成为郑州的“西五环”。

  事实上,记者调查得知,郑州“五环”相关的几条道路目前都正在或即将升级,未来城市五环的雏形已逐渐清晰。

  【消息】

  网传S232将升级为国道

  “好消息,S232(荥密路)升级为G234了!”最近,家住新密的程先生在网上见到的消息,令他十分兴奋。由于工作关系,程先生经常往来于荥阳和新密两地,走的就是S232。

  “我们平时管这条路叫荥密路,其实是S232的一部分。”程先生说,说是省道,但这条路路况并不好,路窄、坑洼又多,每次开着私家车走这条路都有点儿心疼。“如果升级为国道,荥密路肯定要翻修,路况就比现在好了。”

  更让他兴奋的是,国道意味着连通省外区域,将来从这儿可以快速北上南下,不用再绕行高速路了。

  【现状】

  部分路段双向两车道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原西路和荥密路交叉口。和宽阔的中原西路相比,这段双向两车道的荥密路就像是乡间小路,不仅路面起伏不平,来往车辆还常常扬起一团团的尘土。沿交叉口向北不用走多远,路两边已是麦田和树林。

  在郑上路和荥密路交叉口北侧附近,一辆大卡车艰难地在路中间调头,引起路上一阵混乱。原来,这里的一座危桥正在升级改造,路口摆放着禁止15吨以上的车辆通行标志。

  这种恼人的路况一直持续到过了陇海铁路桥才有所改善。荥密路跨陇海铁路桥双向十车道。铁路桥以北,荥密路也变为双向四车道。

  “每次从新密到荥阳,只有走铁路桥这一段心情最舒畅。”程先生说。

  在他看来,S232纵贯郑州西部,是荥阳市、新密市之间最便捷的交通要道,这条路又与G310、S314、郑少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公路等相交,应该是郑州西部一条重要的交通通道,但目前道路的状况实在和其重要性难以匹配。

  【证实】

  S232升级G234方案已获批

  “S232郑州段升级G234的方案已经获批。”郑州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了网传的这一消息。

  该负责人介绍,2011年,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根据我省对交通路网的规划调整,向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提出了S232升级国道的方案。去年,国家有关部委根据相关国道交通规划,正式批复同意S232升级G234。

  【进展】

  等待焦作新建黄河大桥

  目前,S232向北到达荥阳高村乡后,就向西沿广武、古荥方向延伸。自从看到S232升级国道的消息后,程先生一直有个疑问:G234是怎么过黄河的呢?难道要向西绕道黄河公路大桥吗?

  “G234在郑州境内基本保持南北走向,焦作市正在规划建设一座新的跨黄河大桥,未来,G234将一直向北过黄河,与武陟县连接。”郑州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现在G234荥阳境G310以北路段建设方案正在前期准备当中,将根据焦作市新跨黄河大桥规划建设情况安排对接。G310以南路段目前还没有制订建设方案。

  “国道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该负责人表示,每段国道的建设也跟当地经济、财力、交通运输量需求等因素密切相关。

  那么,S232升级为国道后,会不会像程先生希望的那样,路面质量、车道数量会发生很大的飞跃?

  “国道、省道是道路的行政等级,而道路质量、宽度等属于道路技术等级的范畴,这是两类概念。”该负责人解释,国道、省道都有一级、二级之分,G234荥阳境G310以北路段目前计划修建一级公路,最低是双向4车道;G310以南路段近期曾经进行过大修,目前是二级公路标准,未来国道建设中会建成几级公路,还需要进一步论证规划。

  延伸

  省道升级引发郑州“五环”猜想

  在郑州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看来,S232升级为国道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郑州西部未来又多了一条北至北京、南至广东的交通要道。

  “省道一般连接的是地市之间,甚至仅仅是县级市之间的经济交流,而国道则意味着跨省际的连通。”该负责人表示,在郑州市区西部附近目前还没有一条贯通南北的国家级道路,G234将为沿线经济繁荣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时,随着S232升级G234消息的落地,郑州市民对郑州“五环”的猜想再次被提起。

  2011年9月,郑州市政府曾经规划讨论过郑州“五环”初步方案。按照规划方案,郑州市五环东线拟利用G107新线,南线拟利用G310新线,西线拟利用S232线,北部拟利用S314新线,形成干线公路合围而成的大五环城区外部交通圈,重点解决外部交通畅通,同时连通郑州都市区相关新城和组团。

  按照规划,S232升级为G234后,其在G310新线和正在修建的S314新线之间的路段成为郑州的西五环。(记者 刘长征/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汽车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