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107”国道再东移消息引发郑州东扩冲动

2014-05-19 08:46:00 来源: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如果说以前,郑州道路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断头路”、“交通瓶颈”、“行路难”等问题,道路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是起到交通的作用,随着三环快速路的开通和陇海高架、金水路下穿等重点工程的建设,郑州对城市道路又有了新的诠释,即营造新的城市中心,带动了新兴区域的繁荣。近日一则关于新107国道有望改道中牟县万三公路的消息更让人们多了份遐想,郑州城市中心真的继续向东?以雁鸣湖为核心中牟是否是将来的上佳居所?

  “107”再次东移,消息惊动一座城!

  今年年初,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加快国道107线郑州境内东移。这一消息让敏感的业内人士内心多少有些震惊。因为这意味着现有郑州东区的城市框架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郑州向东的动力将更加强劲。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民对环的概念还是起源于三环道路,随后,郑州北四环、西四环、南四环相继通车,郑州对环形路的概念更加明晰了不少。今年,随着三环快速路的开通,郑州市民对环形路交通的便利性有了更深的体验。“我在三环内”、”马上出三环”,这个在北京等大城市的用词如今也已经成了郑州老百姓的口头语。

  不过让人疑惑地是,东边的环概念一直不是十分明晰。郑州老百姓更喜欢用新老107国道、中州大道、四港联动大道这些道路名称来代替东三环、东四环。“也许老百姓叫顺口,不愿意改了。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家意识里环外等同于郊区,而大家普遍不认同优美郑州东区属于市郊,这也是对东区的肯定。”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说。

  说起107国道,它与郑州这座城市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从2004年开始,郑州境内的107国道数次东移,但郑州东边的边界也一直变得扑朔迷离。

  最早的郑州境内的107国道就是现在的中州大道。不过那时的中州大道并不宽,而且由于过往的大货车很多,造成道路尘土飞扬、路面坑坑洼洼。和现在的景观大道有着天壤之别。

  后来进入21世纪,郑州市政府又在东边修了另一条道路,叫107辅道。“老107”国道成为了现在的中州大道。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东迁和机动车数量的增多,107辅道服役到现在,也有些力不从心了。

  在新107国道向东几公里有出现了一条新路一路向南,紧挨着京珠高速。路标显示,这条路叫“新G107”。而这条路也曾叫“四港联动大道”,还有人说它是郑州的“东四环”路。

  向东,到哪里才是环外?

  根据郑州市调整后的《郑州市中心城区快速通道系统规划》,郑州将打造“一环三横两纵”立体交通网络,来解决郑州市区交通拥堵问题。“一环”:指三环北段、西南三环、南三环以及中州大道南段(陇海铁路-南三环),规划双向6车道高架桥,实现全线快速化的同时,弱化快速路对两侧的分割作用,其他路段通过节点立交结合地面改造,保障主线双向8车道通行能力。这个规划也让现有的中州大道是否是三环路变得有些模糊,也让人们对东区的发展有了更多的遐想:“向东,究竟到哪里才是环外?”

  在郑州提起商业,人们不得不想起二七商圈,提起高端,则非东区莫属。21世纪,中原经济区浩势起航,郑东新区成为郑州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引擎。如今东区高楼林立、灯火辉煌,每一寸土地都潜藏城市财富。已经是郑州的一张名片,迎来四面八方的国内外宾客。就当把人们都郑州的经济心脏定位到CBD的时候,高铁商务区又悄然兴起,如今高铁商务圈的楼宇品质、道路规划已经不输于CBD。

  然而,城市的发展注定高铁商务圈扔不是终点。向东还有龙子湖,还有白沙,还有以雁鸣湖为核心的中牟……郑州的眼光一直向东,向东,再向东。2011年,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确定郑州未来的规划方向为两核、六城、十组团,在此基础上,郑州确定了“一主三区四组团”的都市区空间布局。而三区之一的东部新区就包括白沙组团、绿博组团、官渡组团、九龙组团中牟组团。据郑州交通部门相关人员透露,新107国道预计将迁到中牟县的万三公路,就是把目前的万三公路南北延伸、东西加宽后,改成新的G107,而现在的G107将成为郑州的东四环。这也意味着,万三公路附近区域将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而中牟所在楼盘将直接受益。

  当城市理想决定向东后,CBD成为财富中心,资本聚涌,成就现在城市新富;而一个CBD无法承载全速发展的城市财富,以中牟为代表的更东的区域则纳入了人们的视野。

  按照规划,2020年将有7条高速公路经过中牟及附近区域,新建6个公路客运站,届时,在郑州和开封之间将有6条铁路,包含2条客运专线(京广客运专线、徐兰客运专线),2条普通铁路(陇海铁路和京广铁路),2条城际铁路(郑州—开封,郑州—机场—许昌)。此外,优越生态

  环境、傍着新107国道引发的财富效应,都让中牟理所应当的升级为郑州新的居住上风上水之地。

  如今,四港联动大道已经成为东四环、而未来的东五环甚至东六环在哪里?北京规划的七环已经把触角伸到河北境内,而东北重镇沈阳也在规划五环道路。作为拥有千万人口的郑州又有什么不能期待的呢?根据《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到2020年,郑州都市区总人口达到1500万以上,占全省1/5左右;建成区面积达到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800平方公里左右。五环时代甚至六环时代指日可待。而今年的CBD、高铁商务圈的今天,也许就是中牟的明天。

  “大郑东”崛起有着深刻的政策印记,但不难看出,这似乎更是一种“顺势而为”,在全郑州乃至全省的高端居住都涌向郑东新区时,“大郑东”就像北京的五环、六环一样,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郑州追求的多级裂变,在中心不断东移南扩西进的过程中逐渐明晰起来,郑州发展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显然单级是不可能,周边卫星城市星罗棋布,合理分担主城区人口才是关键,而扼守郑州东大门的中牟无疑将担当重任。”

  向东还看雁鸣湖

  “要众所周知,郑州中牟近年来已经形成了浓郁的高端社区居住氛围,这里高档楼盘众多,配套设施全面,渐渐这里已经形成生态居住的社区。而细数生态居住的典范,恐怕雁鸣湖板块最合适。”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的表示,鉴于城市向东的大趋势,在大郑东区域这里是郑州唯一一个没有工业,只有居住的生态居住区,大约只能是雁鸣湖板块了。

  为什么是雁鸣湖?因为,郑州只有一个雁鸣湖,这里有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

  对于雁鸣湖,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的:“雁鸣湖位于中牟,占地32平方公里,现有水面近7000亩,周边有6.8万亩林区。水面之大,堪称河南境内郑州以东之最,景色秀丽。堤外是一望无际金黄色的稻田,湖内是水鸟的天堂,蒲苇的故乡。数百亩荡苇延绵于荡漾碧波中,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别有情致的灰鹤列队相迎,自在的鸳鸯则只顾耳鬓厮磨、诉说衷肠。”

  作为郑州东部黄河边上最大的湿地,雁鸣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价值,国际顶级规划大师的加盟、一系列最前沿环保节能技术的引入、城市级基础和配套设施的搭建,将让这个未来生态新城更具内涵和张力。

  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承接郑汴一体化发展的配套功能区、郑州市小城镇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乡统筹”的示范区、新城镇可持续建设的样板区;成为集生态居住、休闲度假、旅游接待、商务会议、餐饮娱乐、养生健身、五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而作为雁鸣湖板块最重要的“操盘者”,利海集团也将因地制宜,“雁鸣湖水面近7000亩,由东、中、西湖三部分构成,蒲花荡面积600余亩,周围还有4000亩的垂钓场和6000余亩的莲池,70余种野生水鸟在这里栖息繁衍,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雁鸣湖镇定位为郑州的‘后花园’,将建设成集生态、旅游、商务、休闲、度假、养生、都市农业服务等一体的中原首个新型生态都市城邦。”利海雁鸣湖营销负责人朱帮贺如此说道。

  利海雁鸣湖项目占地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在这个以湿地、湖面和森林为主题的区域内,将来要建成包括观光住宅、温泉酒店、游艇码头、直升机基地、马术训练和房车营地等在内的数十个高端生活体验项目,而项目的运营方利海中国更是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假日公园,一个郑州高端生活居住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房产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