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航空港区大事记:更多河南品牌走向国际

2014-05-09 08:22: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从华夏文明发源地到连通世界的现代航空港,郑州航空港区也让中原更有“国际范儿”,它能让“太极故里、山水云台”的焦作被更多国际友人熟知,也能让漯河有望成为东方“孟菲斯”……

  航空港大事记

  ●2013年11月8日,郑州航空港区南部片区城市设计揭晓,打造26平方公里临空产业区。

  ●2013年11月26日,郑州航空港区与正威国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正威集团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半导体全产业链产业园落户实验区,项目总投资450亿元。 

  ●2013年11月27日,《中国智能骨干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在郑州正式签署。 

  【焦作】

  文化旅游更有“国际范儿” 

  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认为,通过郑州航空港区,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将走进焦作、了解焦作的文化旅游,同时也促进了焦作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合作。 

  “去年,郑欧班列‘风神号’满载着47个集装箱,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起程,前往德国杜伊斯堡站。”孙立坤介绍,这对推介焦作名牌出口企业开了个好头,今后,也将有更多焦作名牌走向国际。 

  【三门峡】 

  建物流园区进行对接 

  “我们将依托现有的海关监管场所,变更和完善监管场所现有功能,成立集保税、物流于一体的三门峡陆港中心。”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介绍,三门峡正在规划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与郑州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产业对接,把三门峡建成郑州航空港辐射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和门户。 

  【漯河】 

  打造东方的“孟菲斯” 

  “漯河和孟菲斯很像,小而精,这些年物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九三学社漯河市委主委、漯河市源汇区副区长焦红艳介绍:双汇冷链物流雄踞全国老大地位,源汇区的汽贸物流、粮食仓储物流等,辐射带动能力日益凸显,漯河“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的地位逐步彰显。“航空经济就是速度经济。”焦红艳说,通过航空港,加快郑州到各地市物流连通的速度,让河南航空经济的“末梢循环”顺畅起来。 

  【济源】 

  申请设立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济源将充分发挥有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在航空设备制造维修、电子信息以及与航空制造业配套的其他制造业方面开展产业对接。”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宇燕介绍,济源还将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大力整合物流资源,建设南北两大物流带(园),重点谋划实施铁路物流保税仓、电子口岸、E贸易等一批项目。同时,积极申请设立济源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降低出口成本,为企业通关提供便利。 

  【安阳】 

  打造航空人才的新高地 

  说起安阳得天独厚的条件,安阳一中校长黄艳如数家珍:“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中国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基地;畅销海内外的航空模型…… 

  她认为,应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的支持力度,为全国开发和利用低空空域资源先试先行,积累经验。与此同时,安阳应该充分利用优势,加快发展航空运动,积极培育航空人才,打造培养航空人才的新高地。 

  【南阳】 

  将南阳玉优势传向国外 

  “南阳的矿藏资源特别丰富,尤其南阳独玉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这也造就了南阳在玉器加工、精细制作等方面精湛的技术。”南阳拓宝玉器有限公司总工艺美术师吴元全说,借着郑州航空港区建设的步伐,如能建设一个“中外玉石原料交流平台”,必能将南阳玉石加工技艺的优势传递到国外, 大大拉动经济发展。 

  【鹤壁】 

  成为航空港的“助推器” 

  鹤壁市财政局国库科科长袁江华认为,鹤壁有先天的自然条件,那就是鹤壁有“中国镁都”之美誉,这为发展轻型化航材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鹤壁具有与郑州航空港区相互融合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应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成为港区的‘助推器’和服务周边的‘中转站’。” 

  【濮阳】 

  争取设立海关商检分支机构 

  濮阳市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认为,随着郑州航空港区建设的推进,濮阳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和市场优势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放大。李连成说,濮阳市已争取设立海关、商检分支机构,谋划建设“无水港”保税物流中心,参与经济大循环,增强发展活力,提高经济外向度。 

  (梁新慧 李凌  赵媛  记者 刘长征  高冬丽  董彩红)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