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机场新规10月1日施行 随地吐痰将被罚

2014-05-30 08:16:00 来源: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阅读提示|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并定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新增了机场管理机构应编制航班延误和取消服务保障工作规范等内容,引起广泛关注。

  机场将对航班延误或取消负服务责任

  条例新增:机场管理机构应当编制航班延误和取消的服务保障工作规范,并制定相应工作预案,造成旅客、货物滞留时,应当及时通报航班信息,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应急服务和善后工作。航空运输企业及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服务承诺,为旅客和货主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给予经济补偿。

  疑问1:航班延误或取消的信息该由谁负责发布?

  经历过一次航班大延误的王先生说:“(当时)没有人出来解释,一直等,也没有个准信什么时候能飞。航空公司与机场之间相互推诿,谁都不管。没有食宿,大厅里躺满了人……”

  机场方面则称,机场与航空公司签有协议,航班延误后,瓶装水、配餐、住宿等由航空公司买单,对方不授权,机场不提供。

  新增条例让机场管理机构成为服务保障工作、规范编制和航班信息通报的主体,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机场在航班延误或取消后,具有重要的服务责任。”

  疑问2:乘客怎么知道造成延误的真正原因?

  楚先生称,在他遭遇过的航班延误中,最多的解释是“天气问题”或者“航班流量控制”,“天气可以理解,空管、安检等其他原因该如何确认?以谁的标准确认?会不会‘店大欺客’?”

  楚先生的担心绝非多余,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信息明显不对称,乘客也缺乏充足的博弈手段。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就说:“航班延误的主要责任在航空公司,占四成,其中航班编排不合理是最主要的原因。比如航班编排过紧,中间飞机维护、卫生打扫做不完,顾客就被耽误了。”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民航政策的不断完善,这种状况有望得到解决。将来会有一种囊括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的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有望打造成三位一体的统一指挥调度中心,有利于信息传输的准确、全面和畅通。

  建议由第三方机构公布航班延误原因

  不过,也有乘客建议,既然机场或航空公司有可能在信息发布中作假,是否可以找第三方发布机构呢?

  对此,有知情人告诉记者:“以后不会有第三方机构发布这些信息,但会有第三方机构监督这些信息。发布原因后,相关部门是要承担责任的,不可能一发了之。”

  但他也认为,对于航班延误或取消原因的认定,涉及各机构的利益,前期相关部门很可能会相互推诿,但信息的发布和认定最终会越来越透明和规范。

  在机场随地吐痰可能被处罚

  条例新增:在机场组织展览、问卷调查、咨询、文娱、体育等活动;举办商业展销会、促销会;开展募捐活动;拍摄影视片等行为,都应当由机场管理机构同意。违反规定的,由机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在机场净空保护区,禁止升放影响飞行安全的气球、孔明灯和其他升空物体。

  此外,在机场随地吐痰,乱扔杂物,随地便溺,乱倒垃圾、污水、粪便等,也将受到处罚。

  疑问:作为企业,机场有行政处罚权利吗?

  机场作为企业,被赋予行政处罚权合适吗?

  对此,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四川称,这不仅是机场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有法可依的。《行政处罚法》第十七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全国人大法工委对《行政处罚法》的解释中认为,民用机场是公共基础设施,公共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承担应急救援,抗震救灾,卫生防疫,社会治安等公共事务。

  因此,他认为机场管理机构作为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可以被授予一定的行政处罚权。但执法人员应当取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执法身份证件,罚没款应全部上缴国库。

  未来将增加机场反恐防暴力量

  条例新增:机场所在地人民政府、民用航空管理机构和机场管理机构应加强机场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和反恐防暴工作,密切配合,共同维护机场公共安全。

  王四川表示,目前机场公安管理体制尚未理顺,现有公安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增加机场公安力量建设,可以保证安全保卫工作的开展。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财经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