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拉出信用建设时间表 将成第二身份证

2014-05-06 09:39:00 来源:大河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我国拟建信用平台,每人都将有自己的信用代码 我省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间表,明年初步建成信用信息系统平台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6日讯 大河网报道: 昨天,媒体报道了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将于近期发布。前天,我省有关部门也透露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政策。这意味着,从国家到地方均公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间表。而要想让老百姓诚信,政府首先要诚信。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政府要以身作则,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事例

  说了近期不“限牌”但仍有人将信将疑

  近段时间,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不时放出“郑州要对汽车限牌了”的消息,有关部门对此专门辟谣:郑州最近不会实行“限牌”政策。

  “你信吗?”网上,有网友质疑。天津、杭州,一开始政府都出来辟谣,不限、不限,结果半夜里突然出台政策,限牌。郑州既然传出来这个信息,绝不是空穴来风。为保险起见,有市民立即花10万元买了4辆微型面包车,上了牌照。

  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澄清,老百姓为何不信?河南省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徐喜林说,因为政府曾经失信,因此老百姓不相信。

  声音

  要让老百姓诚信政府首先要诚信

  你政府光让我们老百姓诚信,你政府诚信了吗?我们平时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己不正,何以正人?李韬律师说,“政府讲话不算数”、“政府欠债不还”、“招商时千好万好,落户后雁过拔毛”,这是人们经常听到的抱怨。毋庸讳言,当前,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但存在朝令夕改、以权压法、违法行政的情况,还存在一旦有公共事件发生则“习惯性隐瞒”的现象,瞒不下去又闪烁其词,避实就虚,一次次在公信力的伤口上撒盐。除此之外,对政府公信力的漠视,更经常、大量地体现在一些官员的“日常行为”中。比如招不到商引不到资的时候,小商薄资都多多益善,千方百计请来,满面春风接待,迫不及待签约,而一旦另有了“新欢”,就翻脸不认人,把先前的投资者一脚踢开。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眼中,法制只是墙上的标语,信用只是嘴上的口号;“有奶便是娘”才是真格的。近些年“民告官”案件大幅增长,而政府部门败诉很多,原因就在于这些案件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失信引起的。

  政府公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一旦政府失去公信,政令难以畅通,社会管理成本将大幅上升,管理效率将大幅降低。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核心,在公共服务层面,政府应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速度,让真相说话;在社会管理层面,应增加管理科学性、公正性,让公平说话;在官员自身,要勤政廉政,树立公仆形象,以人格力量重塑公信力。

  让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已经是上层的共识。徐喜林说,国家层面已在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要求政府以身作则,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我们会看到,随着制度的建立,诚信会很快在我们周围出现。

  举措

  “黑名单”全覆盖逐步消除“信息孤岛”

  那么,如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作为致命招数,“黑名单”制度起到了有效的作用。今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人民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实行公开曝光(相关数字详见下表)——

  画外音

  在国外已经成熟的黑名单制度,在我国还处于探索和试验。各个系统和行业的“黑名单”“藩镇割据”,使黑名单制度的威力大打折扣。豫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韬说,各个行业和领域的“黑名单”没有联网,失信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致使一些守信者也心存侥幸地去失信。

  以前的侥幸,今后将不会得逞。据了解,我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我省选择郑州、洛阳等市和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工商、税务、环保等行业或部门,整合归集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并逐步扩大信用信息采集范围,有步骤地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推动各地、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及互联互通。

  年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制定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推动地方、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互联互通,逐步消除“信息孤岛”,构建信息共享机制,让失信行为寸步难行。

  时间

  信用建设拉出时间表信用成为第二身份证

  今年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国家和我省的信用制度都提出,居民的身份证,将是居民的社会信用代码,每人一个,一“码”可查询个人征信、税收、财产等诸多信息。 国家层面

  2014年6月底前

  应提出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方案,并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

  2017年

  将建成集金融、工商、税收、社保、交通违法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

  河南层面

  2015年

  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初步建成,信用监管体系基本建立,信用服务市场初具规模,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联动机制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工程建设、投融资等事关全省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有效发挥作用。

  2017年

  初步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诚信中原、文明河南”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全省诚信环境得到显著优化。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法制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