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澳新总理阿博特:将先访问中国等亚洲国家

2013-09-09 07:17: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刚刚出任总理两个多月的工党领袖陆克文还没坐稳就被选民踢下了总理宝座。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9月7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反对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当天联邦议会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将成为澳大利亚第28位总理。

  根据计票结果,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在众议院获得91个议席,工党则获得54席。

  托尼·阿博特1957年在英国出生,父母都是澳大利亚人。他分别拥有悉尼大学和牛津大学的学位。阿博特曾进修成为天主教神父,之后他离开神学院,到《澳大利亚人报》当记者。2009年,他以微弱优势当选自由党领袖。

  陆克文发微博感谢华人支持者

  总理陆克文当天打电话给阿博特承认工党败选,并在随后举行的工党集会上宣布不再担任工党领袖。

  陆克文还通过新浪微博向其51万华人粉丝发言:“今晚(9月7日),我承认我们在选举中输给了联盟党和艾伯特(阿博特)先生。在这场角逐激烈的选举中,我们是有竞争力的,这正因为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会重建工党,继续战斗!”此次大选相当富有戏剧性。自竞选开始以来,以自由党为主体的澳反对党联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尽管工党政府一度撤换总理做“殊死一搏”,但最终还是没能实现“逆袭”。

  选民用选票惩罚工党

  计票结果显示,陆克文领导的工党得票创下100年以来的最低。

  有分析认为,工党此次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在民生领域“欠账”太多,工党之前在这方面的承诺几乎无一兑现。尤其是2010年吉拉德政府强硬推行争议颇大的“碳税政策”,因此失去了许多民众和中小企业的支持。虽然工党在大选前采取了一系列的补救措施,例如宣布从2014年7月起终止原定的固定碳税定价,改为每吨约6澳元的“浮动碳交易”价格,但这些“迟到”的承诺对选民而言已于事无补。

  此外,除了在经济和民生方面的“成绩”不佳,“过分”内耗也是败因之一。自2007年执政以来,工党已发生多次“内斗”。2010年6月吉拉德“偷袭”陆克文并出任新总理;今年6月,陆克文卷土重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又将吉拉德扳倒,再任总理。内部派别斗争的公开化令工党形象受损,令众多选民失去了对工党的信任。

  新总理称将首先访问中国等亚洲国家

  阿博特9月7日晚间在悉尼对支持者发表胜选演说时强调,将组建“有能力且值得信赖”的新政府。他表示,将在一周左右完成组阁。这是现年55岁的阿博特第二次作为反对党领袖参选。他在2010年议会选举中,败给陆克文的继任者吉拉德。

  在对内政策方面,阿博特公开承诺,上台后一年内取消碳税和矿产资源租赁税。同时,将在今后4年里减少400亿澳元(约合367亿美元)的财政开支,并在未来财年令政府债务减少160亿澳元。

  在对华政策上,阿博特延续陆克文政府时期的友好基调。他选前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称:“影响国家利益的决策将在雅加达、北京、东京和首尔产生。”他表示将把与亚洲的关系放在第一位,并称将在当选后首先访问中国、日本、韩国、印尼等亚洲国家。“并非是我缺乏对英语国家社会价值的认识,但最终我们的重点必须回到最值得注意的关系上。”“只有在适当地访问完我们的区域和贸易伙伴之后,我才会按传统路线访问华盛顿和伦敦。”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澳将从本月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同时还将举办下届的G20峰会,如何利用好这些机会扩大地区及国际影响力,如何在中美两个大国间保持外交平衡,都将是摆在阿博特新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最新消息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