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南阳街头现“抓拍神器” 闯红灯将在大屏幕曝光

2016年12月22日当天,中心城区7个路口共抓拍1万多张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而2017年3月22日当天,中心城区7个路口共抓拍2000多张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

  □本报记者 李思阳

  阅读提示

  2016年年底,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在中心城区7个主要路口安装了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在路口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都会被系统抓拍,并同步在路口的大屏幕上曝光。“抓拍神器”上岗4个月来,市民反响如何?这些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是否文明出行?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抓拍神器”提醒市民遵守交规

  3月27日11时许,记者在张衡路与人民路交叉口附近看到,仍有个别市民闯红灯。

  当听到抓拍系统提示“请注意,您已闯红灯,请遵守交通法规”之后,市民王先生在非机动车待转区停留并看了下自己的照片。面对记者的询问,王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我看着路面上没有车,而且我今天有点急事,就不由自主地闯红灯了,下次不会这样了。”

  正在该路口等红灯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来不闯红灯。杨女士说:“我年纪大了,遇事反应也慢,所以经常都是慢慢地靠右边行驶。我看到旁边的电动车闯红灯,或者抢着最后几秒绿灯通过路口,挺替他们担忧的。”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我接完孩子放学,急着回家做饭,就闯了红灯。谁知道大屏幕一提示,孩子就‘哇’地一声哭了,一再要求我不能闯红灯。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闯过红灯了。”

  ◆上岗4个月,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2月22日当天,中心城区7个路口共抓拍1万多张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而2017年3月22日当天,中心城区7个路口共抓拍2000多张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照片。

  据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抓拍神器”上岗后,这几个路口的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状况确实得到了一定改善。 “闯红灯的现象明显比以前少了,尤其是交警官方微信平台和南都晨报曝光了一些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抓拍的行人照片后,94%的市民在网上投票,表示支持大屏幕曝光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第一期微信公众平台曝光后,一个被曝光的市民还打电话请求删除照片。虽然我们在被曝光人员的脸部打了马赛克,但其同事、朋友还是能认出他,该市民明确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

  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千万不要心存侥幸闯红灯;有时候,就是因为疏忽大意,造成了不可挽救的后果;即使是在绿灯亮的情况下,车辆和行人通过路口时,也应该观察路况。

南阳街头现“抓拍神器” 闯红灯将在大屏幕曝光

南阳街头现“抓拍神器” 闯红灯将在大屏幕曝光

  3月29日17时14分,在工业路与中州路交叉口东北角东西斑马线,一行人闯红灯。依据相关法规,可对其处以警告或者5元以上10 元以下罚款。图片由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指挥中心提供

  本报记者 王朝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