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平顶山14岁少女心脏大如西瓜 系正常人的三倍

4个“心门”坏了3个,心脏扩大如西瓜,几乎占满整个胸腔。近日,被先天性心脏瓣膜病折磨了14年的茜茜(化名),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成功接受心脏瓣膜修补手术,即将康复出院。茜茜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2岁时在当地医院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瓣膜病,因家中并不宽裕,茜茜的病一拖就是14年。

  4个“心门”坏了3个,心脏扩大如西瓜,几乎占满整个胸腔。近日,被先天性心脏瓣膜病折磨了14年的茜茜(化名),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成功接受心脏瓣膜修补手术,即将康复出院。

  茜茜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2岁时在当地医院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瓣膜病,因家中并不宽裕,茜茜的病一拖就是14年。自去年起,茜茜不仅上不了体育课,甚至稍微运动就喘不上气。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她的心脏瓣膜病已进入晚期。几近绝望之下,家人带她来到亚心医院。“这么大的心脏实在罕见。”心脏超声检查的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茜茜的左心室是正常人的2倍。在X光片中,巨大的心脏几乎占满了整个胸腔,而正常成年人的心脏只占胸腔的50%。造成心脏扩大的罪魁祸首,就是坏掉的3扇“心门”,就像家中的房门变形,不能完全开合,限制了血液流速,造成心脏扩大,心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3月2日下午,亚心医院副院长陶凉教授先后为茜茜修补了心脏二尖瓣和三尖瓣,再将牛心包裁剪成三个瓣叶形状后缝合到主动脉瓣上,3扇“心门”被成功修复。

  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后第4天,茜茜顺利脱离呼吸机。手术9天后,茜茜成功度过手术危险期,左心室直径缩小至6厘米,心脏功能逐渐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