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今起河南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 我省启动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措施

4月1日,记者从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4月3日至6日,我省将出现一次轻度至中度及部分时段和区域可能为重度的污染过程。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辖市采取相应预警及响应措施,要求安阳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响应。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4月1日,记者从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4月3日至6日,我省将出现一次轻度至中度及部分时段和区域可能为重度的污染过程。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辖市采取相应预警及响应措施,要求安阳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响应。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分析研判:预计4月3日至6日,受高湿静稳等不利扩散条件的影响和污染累积影响,我省将出现一次轻度、中度甚至部分时段和区域可能为重度的污染过程。

  4月3日和4日,除信阳、驻马店、周口和南阳以外,全省大部分城市日均空气质量为轻度或中度污染,早晚污染较重。4月5日,郑州、安阳、焦作、洛阳日均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开封、平顶山、三门峡、济源、新乡、濮阳、许昌等日均空气质量为轻度或中度污染。4月6日,鹤壁、新乡、濮阳、开封、洛阳、许昌、漯河、平顶山等日均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其中焦作、郑州、洛阳和安阳可能达到重度污染。

  4月3日至6日,由于降雨的清除作用有限,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建议,受污染较重的安阳、郑州、焦作、洛阳应启动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措施。其中,由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安阳市的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一天的严重污染。经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研究决定,安阳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响应。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管控措施,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夜间督察力度,严防建筑施工、渣土运输等扬尘污染反弹;加大科技监管力度,分析研判企业减产限排落实情况及本地空气污染主要成因;持续落实企业驻厂督导,引导重卡绕行;清明节期间引导公众文明祭祀。③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