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交警整治渣土车一月查处5700余起 举报奖5千

据统计,从5月1日,全市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郑州市交警支队共查处重型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920起,其中查处渣土车5701起,水泥罐车741起,其他重型货车5478起。

  6月20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河南省体育中心院内召开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展示会,对一个多月以来查处的渣土车、驾驶员和运输企业等进行集中曝光。一位渣土车司机代表现场道歉,并承诺“以后再也不闯红灯了!”

  据统计,从5月1日,全市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郑州市交警支队共查处重型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920起,其中查处渣土车5701起,水泥罐车741起,其他重型货车5478起。

  集中整治,“剑指”渣土车交通违法

  今年以来,郑州城区市政施工持续增多,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型货车的出行频次呈爆发式增长,其闯红灯、闯禁行、逆行、违法上高架桥行驶、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自2016年以来,郑州市区发生涉及渣土车的亡人事故41起,造成很大交通安全隐患。同时该类车辆行驶中扬尘及抛撒造成的空气污染也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和文明形象,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

  针对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将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列为全年的常态化整治重点,并于5月和6月开展为期两个月集中整治统一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

  郑州市公安局由交警支队牵头,治安、刑侦、经侦、技侦、法制、督察、情报、科通、宣传等局直各单位参与,成立渣土车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逐项规划工作进度,交警支队定期对全市渣土车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推进,按照各交警大队属地分布,对治理成效进行排名讲评,综合管理,务求实效。

  在路面管控方面,交警支队作为主力军,按照“发现即处罚,处罚必严格”原则,结合摸排工作,将重型货车的违法规律特征绘制成表,采取“大数据”分析方法,确定管控重点,加大巡查力度。日常工作中,交警白天采取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警便结合、隔段布警等措施,挑选精干力量组建流动执法小分队,采取蹲点执法、源头管控、集中优势警力大规模兵团作战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治理工作。

  市民举报渣土车“黑车”,奖励5000元

  6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三全路河南省体育中心院内,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个多月以来查扣的一部分渣土车依次排列,场面很是壮观。渣土车运输企业法人、企业主管安全的负责人和驾驶员代表共200人参加活动。

  在6月17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闯红灯的河南富红土石方有限公司豫AV1826渣土车驾驶人李磊利,向社会公开致歉并作出守法承诺。他当面检查说:“当时我只顾着节省时间,想多拉两趟……我今天在这里公开道歉,并作出郑重承诺,以后再也不会闯红灯……”

  现场,交警还对被查处到罚款扣分的渣土车信息进行了曝光。同时针对渣土车交通违法等问题,郑州市还采取有奖举报机制,有奖举报电话是12369和“12369环保举报微信平台”。其中对于举报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排放黑(蓝)烟的,经查实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对于举报渣土车“黑车”(即未在市城管局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的车辆)非法清运建筑垃圾的,经查实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励。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对违法违规车辆进行举报!

  下一步,郑州交警表示将持续管理强度,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措施机制,形成工作常态,不断净化郑州市道路交通秩序。(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邢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