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交通一卡通拟今年10月全省联通

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区公交站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纷纷表示“轩辕通”的投入使用将给出行带来很大方便。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未来的话,刷身份证消费也是不错的,社保、出行、购物、存款,直接实现身份证“一卡通”,实名制啥都有了。

河南交通一卡通拟今年10月全省联通 打破支付壁垒

河南交通一卡通拟今年10月全省联通 打破支付壁垒

  “轩辕通”设计图 省交通厅供图

  □大河网记者孙华峰 实习生张楠

  一卡在手,走遍全省,乘公交、坐地铁、打出租,通通刷刷刷!6月21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发布《河南省交通一卡通名称标识技术规范》,河南省交通一卡通专用名称为“轩辕通”,《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网友点赞声络绎不绝。此前,江苏省、贵州省等省份已实现交通一卡通。截至目前,河南18个省辖市,已有16个实现互联互通,10月份之前将争取完成全部省辖市互联互通。

  街头采访

  市民期待“轩辕通”到来

  “轩辕通”打通了我省地市交通限制,出行时只要随身携带一张交通卡,就可以在联网的不同城市中使用。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区公交站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纷纷表示“轩辕通”的投入使用将给出行带来很大方便。

  在桐柏路西站路BRT公交站,经常乘坐B1路上下班的市民李富荣刷了绿城通进站,李女士称自己平时很少带现金出门,不管是坐公交还是乘地铁,刷的都是绿城通。“不过绿城通还是不够方便,周末的时候我喜欢带着儿子去郑州周边的城市短途旅行,出了门老是忘记准备零钱,等换了‘轩辕通’,肯定会省不少心了!”李女士说。

  市民钱儒是一家辅导机构的培训讲师,由于工作性质,常需要在省内各个城市奔波串场,钱先生表示每个月的交通费是一大开支,“能有一张全省通行的交通卡当然好啦,充卡优惠能省下不少钱,还方便,你都不知道每次出差排队买票有多难受,赶时间太心累!”

  网聚观点

  点赞:旅行游玩说走就走

  新浪网友“安年”:以前每次听说其他省份有乘车一卡通时,就非常羡慕,结果咱河南也要有了,灰常兴奋啊,可以跟小姐妹们组团来个“公交车旅行”了!

  大河网网友“Mr王多多”:绿城通怕是要被抛弃了,从上学到现在工作,不知道换了几次卡了,好在一卡通地域使用范围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方便啦!

  知乎网友“牧山草”:一个字,赞!公共交通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说走就走,政府务民事,优作为!

  质疑:能否全面打通支付壁垒

  新浪网友“木君匠人”:“轩辕通”发行后,各方利益能处理好吗?支付壁垒能全面打通吗?每个城市的IC卡模式不一样,有的是公交公司自己发行,有的是独立的IC卡公司,各种合同关系和利益分配问题,处理起来还是比较棘手的。

  大河网网友“夏天向日葵”:一卡通需要通过预储值才能使用,公交卡的本质是金融支付,但公交卡本身又是金融领域的不专业、不集中的代表体现。按理说,被专业金融领域更大规模、更有效的金融支付形式如:手机NFC、支付宝微信等取代,才能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打通支付壁垒。

  期待:“轩辕通”成为全国通

  新浪网友“田字格儿”:个人希望以后“轩辕通”可以驰骋到全国,haha,简直不要太美!

  大河网网友“wyh13572”:一卡通、绿城通、轩辕通……要不要这么会玩,下一个直接全国通,九州行!

  大河网网友“水中石头”:未来的话,刷身份证消费也是不错的,社保、出行、购物、存款,直接实现身份证“一卡通”,实名制啥都有了。

  连线交通厅

  释疑:未来“轩辕通”会更便民

  针对网友提出的质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回应称,“轩辕通”的使用不影响各地自有品牌,地方经授权的一卡通运营单位发行新卡,但卡片沉淀资金仍然在地方,各地利益仍留在各地,不仅不影响地方利益,还将促进整体发展。

  未来交通一卡通还会与银行、微信、支付宝开展有效合作,吸取各方所长,陆续推出“轩辕通”手机APP二维码支付、NFC支付等方便大众使用的公共交通支付应用。用户也可以不充值,只需绑定个人银行账户或者信用卡、微信、支付宝等任一种账户,实现无卡化支付、信用支付,同时在许可政策范围内用于小额便民支付,并积极向城市旅游、医疗、水电气、有线电视等领域推广,不断拓展应用范围,为公众提供丰富、便利的服务功能。

  专家观点

  “互联网+”下的智慧交通

  刘英基河南师范大学教授

  “轩辕通”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改进和提升交通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不同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形象地传递着河南一体化发展的美丽音符。

  首先,这是“互联网+交通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交通现代化与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标志和举措;其次,借用互联网技术改善了人们城际交流的便利程度,享受到不同地区的“同城化”公共服务的益处,促进城际交流与协同发展;加快了中原城市群建设,推动中部崛起,交通运输部门在进行交通规划和运输服务过程中能够克服传统的行政边界障碍,实现跨地区一体化发展;此外,这是河南抓住“互联网+”时代机遇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河南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河南社会经济抓住时代的脉搏,超赶全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