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复兴号”在河南试出世界第一速

2007年4月6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振修和刘福清驾驶动车组,在京广既有线许昌至小商桥区间,跑出时速254公里的中国铁路既有线“第一速”。2016年7月15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杨震、李文兵各自驾驶一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跑出了时速421.9公里的交会最高速度。

“复兴号”在河南试出世界第一速 每小时421.9公里

  动车驾驶室内的杨震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复兴号”来了,中国自主动车时代的大幕拉开。虽然首发不在河南,但是它跟河南却有一段很深的缘分。去年7月15日,在郑徐高铁河南民权县境内,中国标准动车“金凤凰”和临线对面驶来的“蓝海豚”均以单列421.9km/h的速度成功交会,创下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第一速”。昨日,记者采访到当时驾驶“金凤凰”的郑州铁路局机务段高铁司机杨震,重温那一刻的“速度与激情”。

  交会试验是中国高铁的“大考”,我也是这次“大考”的考生,是荣誉更是挑战。“复兴号”标准动车首发之后,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面对身后的标准动车的“新手”,努力做好“传帮带”,为标准动车组运营发展培养精兵强将。——郑州铁路局机务段高铁司机杨震

  幕后为了交会的1.9秒,他每天开行2600余公里

  “复兴号”跟咱河南有一份特殊的情缘。去年夏天,郑州铁路局机务段高铁司机杨震,驾驶着“复兴号”试验车,在郑徐高铁上曾跑出两趟高铁交会世界第一速。

  杨震,生于铁路家庭,长于铁路沿线,80后的他已经是中国高铁线路上的“老司机”。2013年10月,杨震通过层层选拔,如愿坐在了向往已久的CRH动车组驾驶室里。去年5月14日,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速实验考核项目落户郑徐高铁,杨震又从百名高铁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郑徐高铁联调联试主力值乘司机。

  去年7月15日11时19分50秒,在郑徐高铁河南民权县境内,杨震驾驶中国标准动车“金凤凰”和临线对面驶来的“蓝海豚”均以单列421.9km/h的速度成功交会,用时仅1.9秒,创下了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第一速”。

  交会测试成功后不久,郑徐高铁正式开通,为郑州“米”字形高铁的“一横”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迹。

  杨震说,时速420公里,意味着动车1秒钟开行117米,这对高铁司机的操作精准度、线路熟悉度、配合默契度有非常高的要求,司机操作时要精确到秒,什么地方提速,什么地方控制速度都要心中有数,一旦操作失误,就错过交会地点。

  从接到任务到交会试验,只有60多天时间。杨震说,他每天早上5点出发试车,晚上11点回来,再挑灯夜战,反复研讨操纵特点,并将白天遇到的问题汇总,制作成安全提示卡。在每天白天试验过程中,他至少要在郑州东至萧县北间往返驾驶20余趟,每天累计开行2600余公里。

  河南已成为中国铁路的“试验田”担当

  在杨震眼中,这次试验不仅是高铁司机“赶考”,更是对中国高铁的“大考”,是荣誉更是挑战。

  去年,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速实验考核项目落户郑徐高铁,并由郑州铁路局机务段司机负责操作,并非偶然事件。

  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十年来,郑州铁路局管内,已经成为中国动车组和重载铁路的“试验田”。

  2007年4月6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振修和刘福清驾驶动车组,在京广既有线许昌至小商桥区间,跑出时速254公里的中国铁路既有线“第一速”。

  2009年12月11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海丰和队友驾驶动车组,在郑西高铁跑出时速394.2公里的试验最高速度。

  2016年7月15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杨震、李文兵各自驾驶一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跑出了时速421.9公里的交会最高速度。

  不仅是客车,在重载铁路方面,郑州铁路也在全国铁路中创造了历史。2015年1月28日,在我国首条轴重30吨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瓦日线)进行的重载综合试验以“零差错、零失误”获得圆满成功,该试验由郑州铁路局承担,试验人员不仅完成6个系统20个专业方向77个项目的重载综合试验,还贡献4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记者 梁新翠 刘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