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村庄拆迁200多岁古树令人忧 回应:已实施保护

刘胡垌村拆迁后要建成公园,原来老房后院的一株200多年的皂角树,成了村民心中纠结的一件事,担心它会被伐掉。

  刘胡垌村拆迁后要建成公园,原来老房后院的一株200多年的皂角树,成了村民心中纠结的一件事,担心它会被伐掉。7月4日,在确认要对该树实施保护后,几名村民高兴起来了。

村庄拆迁200多岁的古树令人忧 回应:已实施保护

  7月4日,记者赶到在建的马寨节庆广场,只见偌大的广场正在修建,有步道和体育设施,还有多种雕塑造型。广场南侧的一片空地上,一株高约20米、树冠直径20米的大树,树叶浓密,生长茂盛。近看,树干直径80厘米左右,树上结满了皂角,绿色的皂角随风摇摆,状如风铃,非常好看。

村庄拆迁200多岁的古树令人忧 回应:已实施保护

  村民王先生说,当年他们村子大,小巷多,陈年老房多,这株树当时在路北侧的民房中间长着,村里大人小孩都知道这株树,但是外边人知道它的不多,所以,十几年前,相关部门对古树名木统计时,把它忘掉了。

  马寨产业集聚区规划局副局长张起生介绍,拆迁后他们规划建马寨节庆公园时,就发现这株古树。根据规定,新公园在建前不留树木和房屋的,但是这株树本身是村里的一宝,规划人员当即就决定,把这株树留在新建的公园内,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它生长,也为马寨这个大广场增添古色和文化气息。

  “我们和农委以及市林业局绿化委联系,让专家过来,鉴定树龄后,挂上古树牌子,我们公园林木专家,也会把它身上的虫子给灭掉。多方一起保护它,让它健康生长,为市民提供绿荫。”(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通讯员 郭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