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周口民警为民办户口 十年走失女与家人大团聚

7月22日,酷暑下的高温让人难耐,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里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信阳市的朱某在苦苦寻找10年的妹妹的带领下,来到李大庄派出所为民警送来一面写着“尽职尽责为民解难”字样的锦旗。

  本报讯(通讯员 雷庆丰 何强)7月22日,酷暑下的高温让人难耐,西华县公安局李大庄派出所里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信阳市的朱某在苦苦寻找10年的妹妹的带领下,来到李大庄派出所为民警送来一面写着“尽职尽责为民解难”字样的锦旗。

  自2017年公安部开展无户口人员清理整顿工作以来,该所民警认真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经乡精准扶贫工作组反馈:李大庄乡赵湾行政村村民赵某的妻子及两个子女均没有户口。此事引起该所所长雷庆丰的高度重视,交代户籍民警栗宁宁详细了解情况并尽快为3人办理户口。

  户口对于每一个公民都很重要,但同时保证公民户口的真实性和唯一性,是每一个户籍民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户籍民警栗宁宁不敢怠慢,立即认真地进行调查走访,经了解得知:朱某,女,40岁出头,有精神病史,信阳口音,是2009年赵湾行政村单身汉赵某在郑州打工时带回来的媳妇,育有两个孩子。朱某本人没有户口,造成两个孩子无法开出生证明也没有户口。户籍民警栗宁宁意识到此人在其他地方应该有户口,为了帮助寻找朱某的户口,先给朱某采集人像,后比对无疑似人像,也没有发现疑似人员信息。工作之余,栗宁宁根据朱某提供的家庭成员信息,在公安网反复调取、筛选、比对,仍然没有出现匹配信息。栗宁宁考虑到应该是人名不准确造成,后改变思路,根据朱某提供的娘家信息在信阳,于是,便在互联网上搜索其家住址。栗宁宁在百度地图中发现有个疑似地址,便很快通过公安网找到当地派出所民警电话,寻求帮助。栗宁宁辗转打数十通电话后,电话的那头传来朱某哥哥朱大某的声音:“是我妹妹……”据朱大某说:“朱某,41岁,有遗传的间歇性精神病,2007年随家人在郑州打工时不慎走失,当时在郑州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找了1年多都杳无信息,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找,没想到在你们那!”与妹妹通过视频后,朱大某和家人都相信一直寻找十年的妹妹终于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