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知道吗?历史上河南曾发生7次6级以上地震

公元46年10月23日(东汉建武二十二年九月戊辰),南阳发生6.5级破坏性地震,震中烈度达八度。1820年8月4日(清嘉庆二十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在许昌东北(北纬34.1度,东经113.9度)发生6级地震,震中烈度达八度。

  距离2008年"5·12汶川地震",已经10年了。时间流逝,地震带来的灾害风险却始终在身边。回望过去,照亮现在。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本报推出特别报道,从历史上的河南地震、汶川地震救援回顾、河南地震"透明地壳""城市之伞"建设,邀您了解地震,学会如何防灾减灾。

  历史上,河南曾发生7次6级以上地震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肥沃的黄土之下暗藏着复杂的地质构造。中国地震学"鼻祖"张衡发明候风地动仪与河南地震有着怎样的关系?历史上,河南究竟发生过哪些大地震?近日,记者专访了河南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技术中心副主任管志光。

  "历史上,河南发生过7次6级以上地震,40多次4.7级以上地震,30次5级以上地震,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管志光说,"地震专家据此总结出河南省地震活动的主要特点,是震源浅、烈度高、破坏大。"

  河南最早的地震记载距今3800年,约为6级地震

  历史上,河南是一个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因此,史料关于最早地震的记载也与河南有关。

  管志光介绍,《史记》记载的第一条地震是周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的破坏性地震:"西周三川皆震。……是岁,三川竭,岐山崩。"据地震历史专家考证,这次地震就发生在洛阳附近。

  而河南最早的地震记载,当是王国维《古本竹书纪年辑校》中记载:"夏桀末年,社坼裂,其年为汤所放。"管志光说,综合各种史料,"社"当在夏国都斟鄩,即偃师市南。

  另据《竹书纪年》记载:"夏帝桀十年,五星错行,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伊河、洛河)竭。"就是说夏朝有一个叫"桀"的帝王,在他在位的第十年(公元前1809年),某一夜晚天上的流星像雨一般降落,在河南西部洛阳偃师发生了地震,震后伊河、洛河的水都干了。

  "上述记载与《史记》记载的第一个地震系同一个地震。"管志光分析说,周幽王二年的这次地震,波及范围很广,泾河、渭河、洛河三条河的水源受到影响。这次地震距离现在有3800年左右,不仅是我省,也是我国和世界上最早的破坏性地震记载。至于"星陨如雨",大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陨石雨的史料。因此,河南地震历史专家将这次地震的震级定为6级。

  据历史地震专家考证,自公元前519年至2010年,河南境内共发生4.7级以上地震49次,5级以上地震30次,6级以上地震7次,最大震级为6.5级。

  地震学鼻祖张衡和他的地动仪

  史书上关于地震最早的记录在河南,历史上地震学的鼻祖亦在河南。"说起中国和河南的地震史,绕不开南阳人张衡。他开创了我国地震监测的先河,被誉为我国地震学的鼻祖。"管志光说。

  公元132年,54岁的张衡根据物体惯性作用,制造了世界有史以来第一台测定地震方位的仪器——地动仪。那么,张衡为什么要造地动仪呢?这除了他天才智慧外,与他当时地震的频发有密切关系。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南阳境内有多次地震发生。张衡生活的东汉初期,也是地震频发的时期,东汉定都洛阳的日子里,几乎每年都有地震,有时一年有多次地震。"可以说,在张衡的有生之年,是伴着地震生活的。"

  史料记载,张衡的地动仪当时安放在灵台,位于现在的偃师市佃庄镇东大郊和朱疙瘩村之间。灵台是一所综合性观象台,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地震台。公元138年2月3日,地动仪成功测出了洛阳1000公里外的陇西地震,说明它的测震灵敏度是相当高的。

  张衡不仅制成地动仪,关于地震台——灵台的选址,也非常独特。灵台的选址距离今天的洛阳地震台仅60公里,而洛阳地震台是河南唯一可以记录全球地震的地震台,位于三条断层交汇处,可以记录更多的地震信息。

  "张衡制成地动仪一年后,即离任不做太史令,不能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管志光说,因此,在其晚年遗著中,已经没了有关地震的论述,地动仪的原理是什么,为何选择将地动仪放在灵台,成为不解之谜。

  史载的河南发生过的6级以上的大地震

  公元前1809年,(夏帝桀十年)河南西部洛阳偃师发生了地震,地震历史专家将这次地震的震级定为6级。

  公元46年10月23日(东汉建武二十二年九月戊辰),南阳发生6.5级破坏性地震,震中烈度达八度。

  344年12月(东晋建元二年十一月),在延津县西北与卫辉交界处发生6级地震,震中烈度达八度。

  1502年10月17日(明弘治十五年九月十七日),范县濮城发生6.5级地震,震中烈度达八度。

  1524年2月4日(明嘉靖三年正月初一),在许昌张潘店东(北纬34.0度,东经114.1度),发生6级破坏性地震。

  1587年4月10日(明万历十五年三月初三)在汲县(卫辉)西北(北纬35.6度,东经114.0度)的老震区,发生6级破坏性地震。

  1820年8月4日(清嘉庆二十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在许昌东北(北纬34.1度,东经113.9度)发生6级地震,震中烈度达八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侯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