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加强冤错案防范 张立勇:要敢于担当

2014-05-09 18:20: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该宣告无罪的,坚决依法宣告无罪。”5月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5·9”错案警示日座谈会,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表示,做好冤假错案的防范工作,必须彻底打消思想顾虑,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切实担负起责任。

  2010年,赵作海错案发生后,省高院将每年的5月9日确定为错案警示日,今年已经连续第四年举行。

  本次座谈会以“完善人权司法保障背景下冤错案件的防范和纠正”为主题,

  张立勇表示,做好冤假错案的防范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从问题入手,破除影响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原则落实的思想和机制性障碍。

  “要站稳脚跟、挺直脊梁,依法行使职权,突出法院以审判为中心在司法格局中的权利制约作用,发挥审判权对侦查权、公诉权的监督制约以及引导功能。”张立勇说,要建立以法院最终审判为标准的司法权运行机制。

  同时,他强调,必须大刀阔斧地推进审判工作机制改革。

  “积极推进新型合议庭工作机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让优秀法官、资深法官多办案,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和审判效率,积极推进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切实发挥好审判委员会的审查把关作用。”张立勇说。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分别从进一步强化审判中心地位、发挥人民观审团在防范冤假错案中的作用、如何贯彻新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机制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