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万专线预计后年动工 4小时从郑州到重庆

2013-09-09 06:36: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日,重庆媒体传出消息称,郑州至万州的快速铁路争取2015年动工,建成后郑州到重庆将不再绕行襄渝线,可由郑万铁路直达,行程时间缩短为4小时。

  ◎郑州至重庆将至少缩短13个小时

  郑万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是郑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预可研规划,郑万铁路全长80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步定为万州—云阳—巫山—兴山—襄阳—南阳—许昌—郑州。发改委系统人士认为,该方案还要经过一轮一轮的论证,能否过审还需一段时间。

  目前,经郑州发往重庆的火车共有6趟,其中耗时最长的K909需20小时56分,最快的也要17小时17分。而郑万铁路修通后,从郑州乘火车到重庆所需时间将大大缩短为4小时。

  省发改委方面认为,该线是构建我国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等地区快速客运的主要通道,可直通南亚次大陆,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郑万铁路刚做完预可研报告

  郑万铁路是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的线路,它是郑渝昆铁路的上段,中段是渝万铁路,下段是渝昆铁路。按照规划,郑万线全长820公里,总投资861亿元。2011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也表示要开工建设郑万铁路。

  省发改委一位人士指出,目前,郑万铁路的建设仅做完第一阶段的预可研报告,下一步将进入可研报告阶段,这两个阶段属“前期工作阶段”,必须对建设项目做出经济评价。他说,一条铁路的建设,开工建设前,大致可分为七个阶段,其他还有铁路设计阶段、铁路建设准备阶段、铁路建设实施阶段、铁路竣工验收阶段和铁路建设项目后评价阶段。

  ◎郑州至襄阳段今年先期开工有点悬

  由于铁路线拉得长,所以在开工方式上,可能会选择错时分段开工。但据省发改委方面透露,目前郑万铁路今年年内想先期开工郑州至襄阳段,怕是有点悬了。

  据了解,今年,我省在交通投资方面共投资715亿元。在铁路建设方面,将围绕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开工建设郑徐客运线;推进郑万铁路前期工作,争取郑州至襄阳段先期开工建设;与山东、安徽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尽快启动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合肥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同时,深化研究郑州铁路枢纽布局,为引入合肥、济南、太原等铁路做好规划预留。 (记者 刘江浩)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