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乌克兰宣布进入全面战备状态 俄军已集结

2014-05-01 09: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天,乌克兰东部的局势更加紧张,先是乌克兰亲俄抗议者于4月29日下午冲击并占领了乌东部卢甘斯克州政府大楼,并在楼顶升起俄罗斯国旗。这是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占领的第二座首府城市,而后,示威者还夺取了卢甘斯克州检察官办公室和广播电视中心。

  面对持续恶化的乌克兰局势,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4月30日宣布,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危险越来越大,乌武装力量已经进入全面战备状态,政府已经下令在各州组建地区防御营。

  乌克兰军队的全面战备状态指的是什么?东部局势现在如何?面对25日的乌克兰大选日子的临近,各方又有怎样的动作?新华社驻乌克兰记者张志强介绍了具体情况。

  此前有消息说,基辅时间昨晚将会有军事演习,情况属实吗?

  张志强:关于军事演习这个消息实际是闹了个乌龙,这个军事演习的消息本来应该由军方来宣布,但是这个消息最先放出来是基辅市政府,说军方要在市内搞军事演习,后来乌克兰国防部也出来辟谣了,说军方没有在基辅搞军事演习的计划,基辅市政府真正的意思是说国家保卫局要在五一到来之前搞安全演习,主要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

  乌克兰东部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

  张志强: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现在依然比较紧张,局势逐渐呈缓慢升级的趋势,乌克兰东部地区主要从4月6日开始,出现了大规模的占领地方政权机关,包括政府、议会、警察局、检察院这些机关大楼办公场所。今天有的报道说,把警察总局也占领了,但是乌克兰内务部没有证实这个消息,所以还不太清楚。4月30日亲俄武装分子又持枪占领了顿涅茨克州一个市的议会大楼和市中心区的警察局。所以现在东部地区亲俄势力的这种占领行为正逐渐愈演愈烈,比较多。占领后他们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乌克兰的国旗降下来了,把俄罗斯的国旗送上去,昨天甚至出现了把降下来的乌克兰的国旗焚烧的现象,乌克兰官方也说了,对这种亵渎国旗的行为不能置之不理,要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说,乌克兰已经进入全面战备状态,这个“全面战备状态”指的又是什么?

  张志强:这指的国家武装力量的备战程度,应该说这个级别是最高的,很多国家都分一级战备状态、二级战备状态,乌克兰也是,它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就是说,它军队已经进入了最高等级的战备状态,全天24小时只要一声令下,军队立即投入战斗,就是这种状态。因为现在俄罗斯军方在乌克兰边界很近的地方集结了数万军队,而且俄罗斯已经明确暗示,如果乌克兰当局在东南部地区镇压贫民,而且造成大规模的流血事件的话,俄罗斯军队就会进入乌克兰,所以在目前形势吃紧的情况下,乌克兰已经宣布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也就是军队进入最高等级的战备状态。

  5月25日,乌克兰将迎来大选,各方现在都有什么样动作?

  张志强:这个选举实际上还有一定悬念,现在美国和欧盟方面要求乌克兰如期举行大选,乌克兰当局也希望能够在5月25日举行大选。但是俄罗斯一直反对,认为这个日期定得不合适,尤其是在东部地区这种动乱的情况下,很多人无法参加选举,要求推迟;现在乌克兰当局一再指责俄罗斯破坏大选,认为俄罗斯在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分子闹事,所以现在能不能如期举行,专家认为还是有一定的疑问,但是多数人认为选举可能如期进行。

  现在总统候选人从舆论调查情况来看,希望最大的应该是号称“巧克力大王”的乌克兰实业家波罗申科和前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但是此前的分析家说,波罗申科尽管支持率比较高,但是他想在一举获胜也很难,所以乌克兰大选如果如期进行的话,他也很难在第一轮胜出,很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击败其他21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但进入第二轮选举以后,最终获胜的仍有可能是波罗申科。

  另据最新消息:针对乌克兰当天宣布“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全面备战状态”一事,俄罗斯外交部4月30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表示关切。声明说,俄罗斯要求基辅当局停止恐吓本国居民的挑衅性言论,避免使用武力,同时开启全国对话,以实现民族和解。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