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德国外长叫中国不要分裂欧洲 中方:震惊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在巴黎出席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呼吁欧洲应当团结一致,制定出统一的对华战略,也敦促中国不要试图分化欧洲,而应遵守“一个欧洲”原则。

  【文/观察者网 王骁】对于国际政治感兴趣的读者肯定都知道中国经常呼吁各国坚守一个中国政策,维护中国领土完整。

  所谓风水轮流转,你能想象有一天,居然有国家开始呼吁中国不要“分裂”他们……

  这还不是别人,而是德国。

  对此,我外交部表示震惊……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30日报道,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在巴黎出席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呼吁欧洲应当团结一致,制定出统一的对华战略,也敦促中国不要试图分化欧洲,而应遵守“一个欧洲”原则。

  (报道截图)

  加布里尔认为,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亚洲,中国日益强大,人口萎缩的欧洲必须保持团结才可以面对这个多变的世界。

  他还批评了英国脱欧政策。他说,面对即将到来的英国退欧对欧盟国际地位和未来活力都造成威胁,欧盟更应当努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他强调说:“如果我们的子孙后代希望能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那将只能是欧洲共同的声音……不能总是等美俄外长提出路线图。”

  谈到中国的时候,呼吁中国不要分裂欧洲。

  他说:“不能只是要求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也应当坚持一个欧洲的立场,不能试图分裂我们。

  (报道截图)

  他还呼吁欧洲各国对华保持一致,他认为如果不能制定出共同的对华战略,中国将成功分化欧洲。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渗入欧洲的日常政治中,许多欧盟成员国都不愿意为了欧盟利益而得罪中国。

  加布里尔还专门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拿出来说事儿,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暗含地缘政治、文化、经济的渗透,甚至有军事战略考量,欧洲人对此没有任何准备。他对于欧洲人不单单不反思,还争着抢着去中国开会,甚至对能够在会上发言感到兴奋。

  加布里尔强调只有当欧洲人团结起来的时候,才能够获得中国人的信任……

  随后,加布里尔还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他赞美了马克龙支持欧洲团结的立场,并称德法是欧洲的引擎,要再次燃起火焰。

  (加布里尔,马克龙,图源:网络)

  对于加布里尔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1日记者会上表示震惊。

  她说:“我对加布里尔先生的有关言论感到震惊,希望他此话不代表绝大多数欧洲人的想法……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不知加布里尔先生还能不能立即列举出一个比中国更加持续、坚定、无条件,无论公开还是私下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国家?”

  华春莹还强调:“我们希望有关人士以客观、开放而非零和的心态看待中欧关系,不要发表此类不负责任言论,不要做损害互信和合作的事。”

  (表情包与本文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