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怀胎8月孕妇险因火锅丧命 凌晨呕吐腹痛

田茂琼告诉记者,早产的女婴留在安琪儿妇产医院继续看护,刘女士近日则转院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继续治疗胰腺炎。

  成都商报2月8日消息,孕期百无禁忌,辣条、火锅、海鲜……想吃就吃。怀孕?开心就好。35岁的刘女士就是一名这样的孕妈,怀胎8月,她依然驰骋各种饭局。直到一顿海鲜火锅大餐后,刘女士凌晨从剧烈的恶心、呕吐、腹痛中惊醒,随后,被诊断为重症胰腺炎,而该病致死率在20%至50%。

  确诊胰腺炎后,更严重的症状再度发生,多科联合会诊后,决定让刘女士终止妊娠、产后转院诊疗。一顿由海鲜引起的生命守护战,随后打响。宝宝顺利降生,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母女平安。

  意外:吃了顿海鲜火锅,突发重症胰腺炎

  外焦里嫩的天妇罗、冒着油珠的鳗鱼饭、咕噜噜飘着香气的海鲜寿喜锅……1月20日,刘女士和朋友聚会,她像往常一样,吃了一顿自己喜欢的海鲜火锅。刘女士是一名新潮孕妈,孕期各种火锅、海鲜、油腻食品随性吃,对暴饮暴食也并不在意。

  但这次,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翌日凌晨3点,她就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腹痛的症状,更没想到的是,这些看似简单肠胃问题的病症,差点为她带来生命危险。

  一大早,刘女士就被送往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门诊一度怀疑她患上了急性肠胃炎。经血常规、血清淀粉酶、尿淀粉酶、肝肾功能检测,B超显示刘女士胰腺实质回声增强,妇产三科主任田茂琼经初步诊断刘女士为“妊娠期合并胰腺炎、疤痕子宫、妊娠期糖尿病”。

  田茂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虽然她能做出初步判断,但这毕竟是妇产专科医院,随后医生们联系了院外肝胆胰外科专家跨科室参与会诊,最终核实了她的判断。

  田茂琼介绍,重症胰腺炎起病凶险,胰腺发生出血坏死,腹腔会出现大量血性渗出,急性渗出物和毒素可刺激子宫,引起持续性宫缩,最终导致子宫胎盘血循环障碍,胎儿缺氧而死亡。孕妇致死率可达20%~50%。了解自己的病情后,刘女士一家陷入惊慌。刘女士也惭愧地向医生坦承:“那顿海鲜吃得确实比较多,近一个月以来也吃得比较油腻。”

  救助:多科联合紧急手术,母女平安

  确诊重症胰腺炎后,1月21日,刘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禁饮禁食、抗炎等治疗措施,刘女士的情绪稍微缓解,但情况并没有像预想般好转。1月22日,腹部剧痛、心慌、气紧……更严重的症状,再次向刘女士袭来。

  紧急治疗刻不容缓,田茂琼立马上报医务科,启动危重患者应急响应机制。经过院长、多科室专家与院外肝胆胰外科专家联合会诊,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及时终止妊娠,剖腹产后转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当天中午,医院为刘女士开放绿色通道,各科室专家紧急到位。下午1时许,手术正式开始,心电监护、积极扩容、术前配血等各项术前准备工作同时展开,13:18,仅仅5分钟后,刘女士的宝宝平安诞生。“因为有完备的预案,加之多科室协作,13:49手术顺利结束,刘女士母女平安。”田茂琼告诉记者,早产的女婴留在安琪儿妇产医院继续看护,刘女士近日则转院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继续治疗胰腺炎。

  提醒:暴饮暴食可能诱发胰腺炎,妊娠期需合理饮食

  危害孕妈生命的“重症胰腺炎”真的是由一顿海鲜引起的吗?

  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名胰腺专家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胰腺炎的诱因的确可能来自某一顿暴饮暴食,头一天吃了大量海鲜,第二日立即出现症状,其中有关联的可能性的确很大,“通常胰腺炎和食品质量关系不大,市民应该加强自控能力,避免暴饮暴食。”

  “每个孕妈的身体情况是有差异的,如何调配饮食?这需要具体的医生做出具体的医嘱,定期产前检查,根据产前检查情况合理调配饮食。”田茂琼提醒各位孕妈妈:“一旦孕期发生恶心、呕吐、上腹疼痛,应高度怀疑胰腺炎可能,及时到院就诊,以确保母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