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十九大代表热议《脱贫大决战》 接地气、有担当!

10月18日当晚,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播出。这期讲述河南封丘黄河滩区“迁建扶贫”的节目,不仅引发了电视观众和广大网民的热议,连远在北京参会的十九大代表也特别关注,纷纷点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还专门提到脱贫攻坚:“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10月18日当晚,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播出。这期讲述河南封丘黄河滩区“迁建扶贫”的节目,不仅引发了电视观众和广大网民的热议,连远在北京参会的十九大代表也特别关注,纷纷点赞。

  十九大代表曹亚玲:老百姓最爱这样的节目

  “《脱贫大决战》节目做得太好了!对老百姓来说,这样的节目越多越好,因为它说的都是老百姓的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老百姓就喜欢这样的节目。”十九大代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杨楼村党支部书记曹亚玲在观看了节目之后,深受感动。

  她坦言他们村并不是贫困村,全村只有两户贫困户。但在她的心中,让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始终都是最重要的工作。“总书记说全面脱贫是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九大代表李连成:《脱贫大决战》让人心底里服气

  十九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激动地表示,全面脱贫是千秋伟业,从古到今、历朝历代也没有人敢去说,也没有人能去做,只有我们党才有这个魄力,才有这个能力把这个事业做成。

  谈到《脱贫大决战》这个节目,李连成说:“《脱贫大决战》是为我们全面脱贫这个伟大事业宣传、加油、鼓劲的,怎么可能不成功?现在打开电视,很多都是唱歌跳舞搞娱乐。我是党员,也是一个农民,我认为那些东西都是看个热闹,都是虚的。”在李连成看来,《脱贫大决战》这样的节目看了让人打心底里服气,因为这样的节目才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节目。“啥叫正能量?我认为给老百姓办实事就是正能量。”

  十九大代表张国伟:《脱贫大决战》让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全省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深入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宣传解读各级党委、政府扶贫政策,发掘、记录感人脱贫故事,展示各地扶贫举措和脱贫成效,并发挥媒体力量积极寻找社会资源、搭建扶贫平台,既作报道者也作参与者,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看了以后,也使我们深受启发、备感鼓舞。”

  10月18日当晚播出的这期节目,主要讲的是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区“迁建扶贫”的探访故事,所以十九大代表、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尤其关注。

  张书记介绍说,新乡是全省唯一既有滩区又有山区的“三山一滩”重点区域,也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辖市之一。近年来,新乡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特别是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大综合扶贫力度,扶贫开发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正如节目当中播出的情况那样,目前新乡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正顺利推进。两批迁建试点共外迁安置2.28万人,规模占全省任务量的40.1%。未来3年还将外迁安置10.42万人,占全省任务量的42.8%。

  “《脱贫大决战》第二期探访新乡市封丘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节目的播出,对我们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和滩区迁建工作是巨大的激励和鞭策。”张书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落实好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付出百倍努力,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我们制作这档节目,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事业,营造全社会关注并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朱夏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进程中 “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的号召,在《脱贫大决战》中有着具体的体现。

  10月18日的节目播出后,在广大电视观众和网络平台上迅速引起了热议,全国35中心城市收视率排名11。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网、环球网、腾讯、新浪、网易、搜狐、今日头条、凤凰、百度等数百家媒体进行转载,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大量自媒体号广泛传播,刊发、转载,节目新浪微博话题综合榜第三,全国综艺榜排名第一,阅读量达到了1518万。截至10月19日16:00,百度、360相关搜索共达到505万条,全网视频点击量2300多万。

  “接地气,办实事,正能量,有担当。”广大电视观众对《脱贫大决战》的评价,是节目深入基层、认真务实的体现,也是《脱贫大决战》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