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路治欧:众志成城 雅安平安
  • 2013年04月23日 09:00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路治欧

  众志成城 雅安平安

  多力凝聚才能尽快渡过难关

  我们不愿意以近9万人的惨痛代价,来换取什么经验教训,可如果灾难只留下惨痛,那也是这个社会的失败。

  因此,在经历“5·12”汶川大地震之后,整个社会对雅安地震救援,都更显得有条不紊又及时迅速,更显镇定和理性,更显透明和效率。

  我们不愿意由任何灾难来展示政府力量、社会力量,但是在灾难来临时,任何力量的及时施展都是对鲜活生命的挽救。和5年前相比,社交媒体有了微博、微信,公民社会有了进一步的成长,这是一股新生的救援力量。

  微博、微信一马当先地传播讯息、提醒安全、表达祝福、加油鼓劲、转发求救、发动募捐,互相提醒非专业者不要蜂拥进入灾区、社会车辆不要占用通往雅安的道路。几大网站不约而同地快速建立救助平台、寻人平台;新浪微公益平台上线90分钟筹集救灾资金1000万元;壹基金仅通过微公益、支付宝、腾讯乐捐平台、易宝支付等网络平台就快速收到捐款1100余万元……

  但是,这些“微力量”中不可避免地掺杂着虚假的灾难信息、取乐的寻人信息、无益的指责嘲讽等帮倒忙现象。其实,应对灾难不需要苛责、嘲弄、妄自尊大、咒骂、悲观论调等,一切都应让位于切实的救援与安置。

  灾难面前,每一种力量都不可或缺。民间力量的壮大,并不意味着政府力量可以忽略,微力量的强大不代表传统力量的渺小,壹基金快速筹得大笔资金不代表不需要红十字会,过去的错误不代表现在的付出不值得尊敬,捐款少的企业不代表就没有爱心……放下成见和偏见,丢掉习惯性的对抗思维、道德评判,各种力量互相补充,才能众志成城尽快渡过难关。

  无标准的“标准门口水”

  自3月15日起,农夫山泉先是经历“水源门”,随后又陷入“标准门”——京华时报称其执行的标准“不如自来水”。随即,双方进行了多回合论战,并于上周达到高潮。

  京华时报说“该来的,躲不掉”,农夫山泉回应“信口开河的时代过去了,你跑不掉,也别想跑”。到底应该相信谁?消费者感到迷茫,只因争论无“标准”,双方都在各说各话。

  消费者想知道的是农夫山泉的产品到底有没有质量问题,但是,京华时报不断对农夫山泉所使用的标准提出质疑,却没有直接针对产品本身的品质发问;农夫山泉不回答执行的标准高低问题,只是回应实际生产中标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客观地说,标准低并不是企业的过错。而要质疑产品品质,就应该通过产品检测与所应使用的标准进行比照。饮用水协会所说“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不及自来水”,没有必要“连带”企业,而应该说“浙江的地方标准不及国家自来水的标准”。

  应该指向地方政府的矛头,却指向了一家企业,且“不如自来水”很容易因误读而关乎企业生死,难怪农夫山泉的反应如此强烈。不过,这其中的地方标准低于国际,浙江省政府的确应当反思:饮用水已有了国家标准,自己还有没有必要再去制定一个标准呢?

  【剖·世相百态】

  我们难触及的“监狱腐败”

  辽宁铁岭监狱先是被证明“冰毒交易”,上周又被揭出多年存在的乱象:犯人在监狱赌博、遥控赌球,“夫妻房”被乱用,狱警高价贩白酒、为犯人私带物品……

  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就会有腐败,监狱腐败也适用这句话。监狱腐败和其他腐败表现形态不同,代表着司法正义的功亏一篑,但本质相同,只是因为监狱自成小社会,平常人难以接触到罢了。腐败而得不到及时查处比腐败更可怕,我们应当建立更为开放的狱政监督体系,避免监狱反腐走过场,让隐秘于高墙背后的黑幕无处藏身。

  我们看不懂的金价暴跌

  过去一周,国际黄金创30年来最大跌幅,引发多地民众抢购黄金。许多人问到底发生了什么?瑞信驻伦敦贵金属策略师汤姆·肯德尔表示:“若去寻找单一起因,很可能是不对的。”个中原因需要听取不同专家的全面深入的分析。

  不过,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称,不建议普通市民购买投资金条,因为不具有鉴定黄金纯度的能力,而且很多部门都不回收其他单位卖出的黄金,即使回收,还要支付储存费、鉴定费、折损费等成本。买黄金容易,但想要将黄金变现则并不容易,投资须谨慎。

  我们应改革的维稳机制

  上周,媒体报道称,唐慧因女儿的轮奸案不被立案、进展缓慢、不满结果等,6年期间进京23次,赴省城百余次。富家桥镇政府为维稳花费上百万元、投入巨大人力、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因此当地政府特别希望唐慧打赢劳教官司。

  唐慧的案子既不发生在所在镇,也不牵扯镇政府,但是上访维稳的“属地管理”原则、一票否决考核,让当地基层官员不得不把唐慧的喜怒哀乐作为自己的喜怒哀乐。富家桥镇党委书记魏斌说,唐慧反映的是公检法司办案的问题,责任却要他这个镇党委书记承担,他觉得信访考核规定很不公平。的确如此。

  【析·一周热词】

  “待用快餐”

  此概念源于欧洲的“待用咖啡”,即客人多购买一杯咖啡,留给流浪汉等买不起的人,由店家发给询问“待用咖啡”的人饮用。陕西公安厅副厅长@陈里替换掉“咖啡”二字在微博上发起“待用快餐”或“待用××”活动,以此来帮助那些大量的弱势群体,让囊中羞涩的人有尊严地享用。

  “挂证族”

  近日的网络热词,被用来形容将各类资格证、注册证有偿挂靠在企业名下进行谋利的群体。行政部门有要求,市场公司有需求,考证挂证有奔头:注册电气工程师证,3年租费60万元至80万元;市政类等一级建造工程师证,1年租费3万元至4万元……表面看各求所需,皆大欢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却是三方皆输,即:行政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公司上岗员工资质欠缺,一旦出问题“挂证族”就摊上大事了。

  “母校荣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河南地区复试加入了校友面试的内容,20名校友面试官全部都是该校的硕士毕业生和在校生。母校终生无法选择,校友是“母校荣誉”的最大利益人和最强烈的自觉维护者,更能促进面试公平。因此,校友面试在欧美国家大学招生中普遍采用,但在中国高等教育招生中,校友面试尚属首次,这种做法大胆又巧妙。

  “中国式打车”

  北京出租车改革措施公布:推广电召服务,改变招手拦车,6月前将出台8项细则,以使电召、定点候车等高效打车模式逐渐成为“中国式打车”的主流。当地政府称电召服务堪称“革命”,街边招手即停是传统“中国式打车”——插句话,国外真的没有招手即停?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