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今报评论员李长需:“小雨人”需要更专业的社会帮扶
  • 2013年08月07日 08:42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每年9月的开学季节,成为不可逾越的“黑色九月”,能否到普通的学校接受教育,成了这些孩子共同面临的困境。

  值得庆幸的是,自今年秋季开始,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妥善安排好自闭症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这是郑州市教育局首次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入学明确写到工作方案中。对于郑州市的自闭症儿童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又被称为“小雨人”,他们因存在言语障碍、孤独离群、交际困难、无法适应环境变化等问题,目前大多长期待在家里,因而难以与正常社会进行有效的融合,这显然并不利于他们的康复和成长。在普通学校和普通儿童一起随班就读,自然是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渴望的融合式教育方式之一,但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336.3万自闭症儿童中,只有10.43%的孩子才能得到这样的机会。

  虽然,我国义务教育法对自闭症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做了明确的规定,但因为法律层面的规定多具原则性,而可操作性并不强,各地执行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在一些地方,普通学校拒绝自闭症儿童入学的情况时有发生。郑州市教育局首次明确自闭症儿童跟班就读,无疑给予他们提供政府政策层面的有力保障。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虽有教育局的确认,但这只是一个开端,想要顺利实施起来,还有不小的难度。根据已实施随班就学地区的经验,普遍存在着普通幼儿园和小学不愿意接受自闭症患儿的情况,原因不少:一是自闭症儿童大都存在情绪和行为问题,如果老师不给予相应的指导和特殊照顾,会影响整个课程教学秩序;二是普通学校的老师没有自闭症儿童教育经验,适合自闭症教学的教材和教师也极度缺乏;三是外界特别是健康学生家长们的压力,去年深圳曾发生19名家长联名逼迫一名自闭症儿童退学的事件,让人记忆犹新。

  因而,要想让自闭症儿童顺利进入学校,需要政府和社会所做的后续工作还有不少:首先,要成立专业的特殊教育评估机构,通过医学鉴定及综合评估,让所有适龄的自闭症儿童获得最适合的教育安置,因为随班就读分为“随班”和“就读”两部分,“随班”只表示肢体上进入学校,“就读”才是最终的目的,如果不合适上普通学校的孩子一直在普通学校就读,并不利于其康复和发展。

  其次,要建立起一个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的支撑体系,这个体系既要从立法层面明确政府、组织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要从政策支持、经费支持、专业支持等方面进行具体的规定,包括配置个别化教育场所、配置特殊教育老师及进行相关的培训等等。

  再次,要有各类康复机构、社工组织、NGO等组成专业的特殊教育服务团队帮助这个特殊群体,以便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从长远来看,由政府划拨专门资金和场地,提供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教育场所,让他们得到更为专业和高效的社会帮扶,才是从根本上提高这个特殊群体的成长质量、减轻家庭负担的最终出路。

  让自闭症儿童接受融合教育还任重道远,这需要政府、社会和每个人的共同守望。相关报道见A15版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