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首条直飞芝加哥货运航线开通 14小时飞抵欧美圈
  • 2013年04月11日 08:31

  • 来源:东方今报

  4月10日9时30分,一架波音747货机从郑州机场起飞,装载着苹果产品直飞美国芝加哥,14小时40分钟后,这些郑州制造的苹果产品将抵达美国芝加哥。据悉,这是郑州机场开通的第6条国际货运航线,一站直达将中原与欧美圈的距离缩短到了14个小时左右。

  而据透露,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还有望开通郑州到悉尼、郑州到列日的货运航班。□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通讯员 杨现利 霍丽娜/文 记者 袁晓强/图

  【喜讯】 郑州直飞芝加哥首条货运航线开通

  南航开通的郑州到芝加哥货运航线,是郑州机场第一条直达芝加哥的货运航线。

  昨日上午,首趟航班从郑州机场准时起飞,装载的全是苹果产品,14小时40分钟后,这些郑州生产的苹果产品将抵达美国芝加哥。南航负责人介绍,抵达芝加哥的产品,通过南航在芝加哥的卡车航班和空空联运渠道,还可快速转运至纽约、亚特兰大、波士顿等北美东部地区10多个城市,以及智利、巴拉圭、巴西等南美主要国家及其19个城市。

  据了解,这是郑州机场开通的第二条郑州到芝加哥的货运航线,首条航线由俄罗斯空桥航空执飞,经莫斯科中转之后抵达芝加哥。

  郑州直飞芝加哥首条货运航线

  由波音747货机执飞,初期班期为每周三、周六,航班号为CZ447,06:00从浦东起飞,07:30降落郑州,09:30从郑州起飞,第二天00:10到达芝加哥(以上时间均为北京时间),每周可提供200多吨的运力。

  【谋划】 上半年或再开直达悉尼、首尔、列日货运航线

  南航开通的郑州到芝加哥货运航线,是南航在郑州开通的第二条全货机货运航线,也是郑州机场的第6条国际货运航线,此外,还有一条地区航线。

  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机场货运发展进入“快车道”始于2011年,发展最快的是2012年。一年多时间,郑州机场先后开通了全货机航线8条,引进货运航空公司6家,打通了郑州通往欧洲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卢森堡、布拉格,亚洲新加坡、吉隆坡、大阪等国际城市货运通道,同时,还开通了香港、上海、武汉、深圳、杭州、厦门、呼和浩特、南京、太原等地区与国内的货运航班。

  目前,郑州机场的货运航空公司已有9家,通航城市18个,货运航班量、航班架次、通航城市在中部地区已经走在了前列。

  据悉,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TNT、扬子江快运、顺丰等航空公司将新开或加密货运航线,有望新增悉尼、列日、首尔等一站直达的货运航线。

  这无疑为更多的“中原造”货物搭建了更便捷的运输通道,将助力中原地区进一步提升国际物流效率,进一步拓宽河南本地及周边市场出口至欧美的航空货运渠道,大大缩小与欧美圈的距离。

  【优势】 四通八达的路网让货源向郑州集合

  为何会有众多国际货运巨头“青睐”郑州机场?这跟郑州机场“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不无关系。

  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国航空货运发展极不平衡,“北上广”三大机场独占航空货运总量的50%左右,其他机场在货运发展上基本上都处于起步阶段。伴随着大机场航班航线的逐渐饱和,航空货运向其他机场转移是大势所趋。同时,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正在加速,也为内地航空货运的大发展带来了机遇;郑州机场地理位置优越,是货运航空布局的理想地。

  从目前郑州机场货运客源地来看,货物的来源不仅局限于中原经济区范围之内,还覆盖长三角、环渤海、西安、武汉等广大区域。特别是由铁路、公路构织的四通八达的地面交通,为郑州机场货运客源的集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以郑州机场为中心,在半径1000公里以内,全部可以通过卡车向郑州机场集聚货源。仅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通过“空陆联运”的方式,即通过卡车集运就为机场提供了1.2万多吨货运资源。同时,中原经济区拥有1.5亿人口,河南GDP总量全国第五,本地市场需求大,对周边地区辐射能力强,这也为货运航空公司完善中枢辐射式航线网络、构建货运枢纽提供了天然的优势。

  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还把建设航空货运枢纽作为郑州机场的发展目标,更是为郑州机场货运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目标】 开启全球自由贸易的空中物流大门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根据规划,郑州机场二期要新增1条专用的货运跑道(4F级),要新建33.6万平方米的货运候机楼,其中停机坪面积31.8万平方米,停机位81个;货机坪面积7万平方米,货机位4个;货站仓库面积4.1万平方米。

  而据东方今报记者了解,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也把建设机场货运枢纽作为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除了有序推进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设外,还将适时研究建设货运专用跑道、第三航站楼;加快航空货运仓储设施建设,完善快件集中监管中心、海关监管仓库等设施,全面提升郑州机场航空货运保障能力,强化与国内外大型枢纽机场的合作,发展货运中转、集散业务。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中,发展壮大航空货运货代企业也是发展重点之一,将支持国内外大型航空公司、快递物流企业在郑州机场设立基地、增加运力,建设区域运营中心和快件处理中心,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港经济产业体系。

  届时,不仅更多的“中原造”、“中国造”能随着货运航线抵达全球各地,全球各地的商品也将很便捷地抵达国内,郑州机场也将成功开启全球自由贸易的空中物流大门。

  昨天上午,郑州机场第一条直达芝加哥的货运航线开通,首趟航班装载的全是苹果产品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