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大胆创新 交响合唱《朝阳沟》在国家大剧院唱动京城
  • 2013年05月29日 08:40

  • 来源:东方今报

  55年前的1958年,现代豫剧《朝阳沟》首演于郑州并晋京演出,轰动全国,该剧以优美的旋律和脍炙人口的唱段风靡大江南北。55年后,交响合唱《朝阳沟》再次进京,于5月27日至28日在国家大剧院亮相,传统剧目《朝阳沟》“嫁”给交响合唱,轰动京华……那么,在新时期以新的形式重新亮相的交响合唱《朝阳沟》,同现代豫剧《朝阳沟》有哪些不同?河南为什么会有打造交响合唱《朝阳沟》的想法?观众是否认可豫剧交响化的尝试?这对河南具有什么样的意义?□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现场】

  很多观众伴唱“新版朝阳沟”

  5月27日、28日晚,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根据河南省豫剧三团经典豫剧《朝阳沟》改编创作的交响合唱《朝阳沟》,由河南交响乐团、河南省歌剧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共同带到国家大剧院,为《朝阳沟》这部传唱了55年的经典豫剧作品披上新嫁衣,重新亮相。

  交响合唱《朝阳沟》将原作的经典唱段及音乐片段进行整合改编,基本体现了原剧的情节。演出现场,祖籍河南的国家一级演员、总政歌舞团男高音独唱演员王宏伟担纲“拴保”这一角色;“银环”则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省音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陈静出演。这之间二人的独唱,加上合唱团的伴唱、重唱、合唱,还有交响乐队的演奏,既保持了豫剧的基本风格,又富有清新的歌剧色彩,呈现出一种中西交融、具有现代气息的艺术形式。

  “交响乐赋予了《朝阳沟》新的生命力,作为年轻人,我更喜欢这种艺术形式。”首都观众陈世正一边欣赏一边跟着哼唱剧中的经典唱段,他认为,能把全国知名的经典豫剧《朝阳沟》交响化,这种创新令人称赞。

  【回顾】

  半个世纪前就轰动全国

  在中国现代戏历史上,《朝阳沟》所具有的独特品位和地位是无可争辩和替代的。

  据悉,该剧由河南省豫剧三团在1958年5月19日首演于郑州,同年6月晋京演出。1963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成戏曲艺术片,轰动全国。1964年,该剧再次晋京赴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举行了专场演出。此后,京剧、评剧、吕剧、眉户、滑稽戏等都移植、演出过本剧。

  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剧长演不衰,而对于河南省豫剧三团来说,《朝阳沟》的演员都换了好几茬,演出台本也有好几种。而在整个中国,只要提起《朝阳沟》,几乎人人皆知,不少外省人都能哼上几句经典唱段中的台词。

  饶是如此,河南的艺术家们并没有满足,面对豫剧经典《朝阳沟》,他们也一直在思考着怎样对其进行全新的演绎。

  【创新】

  一次全新的大胆尝试

  “这次,我们组成了国内一流的主创队伍,立足原作,抓住灵魂,大胆创新,创作出属于我们河南人的交响合唱《朝阳沟》。”交响合唱《朝阳沟》的创意人吴涛说,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首次将交响乐合唱与豫剧两种艺术形式结合起来,用交响乐来诠释《朝阳沟》,这是河南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一次新尝试,也是一次大胆尝试。

  所庆幸的是,此次对享誉全国的豫剧《朝阳沟》的全新演绎,吸引了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刘麟,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金巍等知名艺术家的加盟。

  交响合唱《朝阳沟》的艺术总监、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朝阳沟》是现代戏曲的经典之作,也是当年戏曲创作的一个典范,他们在改编时,首先确定要保留原作最基本的核心唱段,同时对剧本进行符合交响乐的一些改编,使整部作品成为一个四个乐章加上序曲、尾声和间奏曲的完整的交响合唱作品。

  据悉,交响合唱《朝阳沟》还对剧中人物进行了缩减,除了银环和拴保两个主要人物外,其他人物的演唱均靠合唱完成,使大家在享受美妙音乐的同时又体味久违的感动。

  【反响】

  “演唱得太好了,出乎意料”

  把戏曲改编成为交响合唱,这在河南舞台艺术历史上,还是首次。不过,这次他们很成功。当天晚上的演出刚一结束,就有很多人围着两位领唱陈静、王宏伟,请他们签名,“演唱得太好了,出乎意料”。

  观众秦关从小就在北京长大,但他对豫剧《朝阳沟》很熟悉。观看了交响合唱《朝阳沟》,秦关说,和豫剧相比,交响合唱《朝阳沟》去掉了表演的成分,重点体现在唱上,尤其是其中的男女合唱和重唱,非常优美,这是一种独特的艺术享受。

  “以交响乐的形式来表现,传统的剧目一下子时尚起来,古老的内容一下子年轻起来,当然,这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年轻人走进高雅剧场。”观看了交响合唱《朝阳沟》,今年32岁的白领王女士这样表达自己的惊喜。

  【意义】

  传统文化正逐渐走向国际化

  王宏伟说,他小时候在河南生活过五年,可以说,是听着《朝阳沟》长大的。“豫剧是地方戏,如果说走向全国还比较容易实现,但走向世界就显得十分艰难。河南将传统艺术和交响乐实现完美融合,正是因为这个独特的创意,才吸引我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我觉得,河南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儿。”

  “豫剧的传承创新,关键在于吸引年轻观众。交响合唱《朝阳沟》将西方的交响乐合唱和豫剧结合起来,显得更时尚、更洋气,可以扩大豫剧的受众群,这种创新有利于豫剧的传承。”该剧的另一位领唱陈静说。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认为,交响合唱《朝阳沟》是在新的时期以新的形式让中原最优秀的作品走出河南、走向世界的大胆尝试,这为其他地方戏曲经典作品在当今的再流传提供了借鉴的经验。把《朝阳沟》“嫁”给交响合唱,让河南最优秀的作品国际化,效果超乎他的想象。可以说,这是“河南的旋律 世界的交响”,交响合唱《朝阳沟》的曲谱实现了国际化,外国人也可以直接演奏,这象征着豫剧跨过了迈向国际化的门槛。

  我省著名指挥家、交响合唱《朝阳沟》的创意人吴涛表示,把《朝阳沟》“嫁”给交响合唱是一次创新,他有信心把《朝阳沟》带到维也纳金色大厅。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