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童声再唱《朝阳沟》 见证戏曲传承之路
  • 2013年03月18日 08:56

  • 来源:东方今报

  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明星有戏》24日17:50播出

  《朝阳沟》主创纷纷表示——我们的戏曲 后继有人了

  3月16日,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明星有戏》栏目新一季度的比赛“童声再唱《朝阳沟》”第一场晋级赛录制完毕,将于本周日(3月24日)17:50播出。王雍涵、翟慕彤、张舜尧、王迎迎、王梓懿五位小选手成功晋级,导演许欣、第二代“银环”张月婷等《朝阳沟》主创人员坐镇评委席,为小选手们现场指导。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 李杨/图

  ○学戏的孩子早当家

  “童声再唱《朝阳沟》”比赛的后台比任何比赛都要活泼、热闹,第一场晋级赛中,来参赛的10位小选手,最小的4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小孩子们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玩纸牌,或者跑来跑去四处看新鲜;参赛的孩子们换好了戏服,各自做着上台的准备。

  在熙来攘往的后台,一个穿红格子上衣、扎着两条小辫子的女孩旁若无人地练着唱腔,乍一看,她还真有点“银环”的影子。她叫齐芬芳,因为长相酷似“第三代银环”杨红霞,而被人叫做“小红霞”。据齐芬芳的妈妈介绍,小芬芳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学戏。自己摸索了三年,家人觉得她应该接受专业老师的指点,于是,小芬芳就自己坐着公交车去学戏。

  看见记者和齐芬芳交谈并做着简单的记录,小选手们一下子都围过来问“本子上写着什么”。小选手们你一言我一语跟记者说着自己学戏的经历,天真的言语能听得出来他们对戏曲的热爱。

  王迎迎是这群孩子中年龄比较大的一个,上初中。12岁的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两岁半就离开家人进入艺校学戏,不仅学戏要靠自己,连洗衣服等生活琐事都是自己一手包办。

  ○比赛是又一次历练

  晋级赛的赛制是,扮演“拴保”、“银环”、“银环娘”等角色的选手分组抽签,每组由扮演同一个角色的两位选手组成,10位选手分成五组进行一对一的比拼,由五位评委投票决定晋级和淘汰。“小红霞”齐芬芳没能晋级,泪水夺眶而出。赛前她对记者说,如果赢了,她会努力学习,戏和文化课都不耽误。赛后,记者不忍心去打扰小芬芳,但她还是抹掉眼泪,告诉记者,“我还会继续学戏”。

  张舜尧和其他由父母陪伴的选手不同,是爷爷奶奶带着他来参赛的,小舜尧在比赛中顺利晋级,但他的奶奶告诉记者,此前在《明星有戏》“新年豫剧唱响台湾”的比赛中他闯入决赛却铩羽而归,哭得非常伤心。“他平时是特别调皮的小男孩,我第一次看见他哭得那么伤心,但是这也是好现象,最起码说明他重视比赛,总比什么都不在乎强”。

  王迎迎曾是《梨园春》的明星小擂主,在“童声再唱《朝阳沟》”的第一场晋级赛中,她却险些没能晋级。第二代“银环”的饰演者张月婷后来也演过“银环娘”,她非常注重角色的分析,她认为王迎迎把银环娘唱得过于老到。王迎迎觉得这种意见对她来说太重要了。“所有的比赛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戏曲的未来在眼前

  热闹的后台,一位老者安静地坐在小选手们中间,虽然一言不发,但眼神里满是关爱,这位老者就是《朝阳沟》原作的导演许欣。第二代“银环”饰演者张月婷、河南省豫剧三团团长汪荃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总监木子、武警河南总队文工团团长陈红旭,和许欣一起,担任本场晋级赛的评委。比赛中,评委席被设计成《朝阳沟》里拴保家卧室的样子,桌子上有大枣、核桃、花生,五位评委围坐桌前,边吃干果边欣赏小选手们的表演。

  汪荃珍、张月婷和小选手一起合作了《朝阳沟》选段,张月婷、木子还和小选手们一起跳了一段民族舞蹈。“《朝阳沟》唱了半个多世纪,重唱这么多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想法,要认真唱。”点评小选手的表演时张月婷提出了“分析人物性格”的意见,她把自己表演的心得不加保留地告诉了小选手们,也丝毫不掩饰对小选手们的喜爱。“今天的小选手们要嗓音有嗓音、要唱功有唱功!”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后台见到了许欣,“戏曲要从娃娃抓起,童声再唱《朝阳沟》的比赛集结了这么多出色的小选手,我很高兴看到了戏曲传承的一条路子。”说完,许老把手重重地搭在了记者的肩头,“我们的戏曲,后继有人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