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东方今报记者打探中招评卷现场 零分试卷全都复检
  • 2013年07月02日 08:03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打探中招评卷现场 零分试卷全都复检

  中招评卷会不会很严格?会不会有漏改错改的现象?老师心情不好,打分过低咋办……昨天,中招评卷进入第四天,东方今报记者去郑州市区中招评卷现场打探了一番。据了解,目前,中招评卷已经近半,预计评卷在7月3日结束。经过审核、合分等环节后,预计7月8日可发放中招成绩。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试卷被“切”成若干块

  一人只改一题

  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走进郑州市区中招评卷现场,在这里,看不到成堆的纸质试卷,老师们每人面前一台电脑,考生的答题图像如同照片出现在了评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

  记者看到,老师评试卷,只需轻点鼠标即可。

  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周文胜介绍,学生的试卷先被扫描进电脑,然后,一整张试卷被分割成若干小块,每个老师面前只是某个学科的某一道或几道题。

  在评卷过程中,阅卷老师只能看到分给自己的那道题,看完这道题,该老师就会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确认无误后,按“提交”按钮,将其“提交”到计算机软件系统。

  在语文学科评卷现场,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每个老师面前的屏幕左边是学生的答题情况,右边是分数键,仔细看完学生的作文后,评卷老师郑重地点击了“42”,然后点击“提交评卷结果”,这就意味着该考生的这道题得分是42分。

  随后,电脑里就会出现新的试卷,该老师开始评下一张试卷。

  ●主观题双评 语文作文有“高分保护”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中招实行网上阅卷。这样既能保证评卷的公正,又不会出现漏改、错改现象。但主观题与客观题的评卷方式不太一样,客观题由计算机评分,而主观题则由人工参与打分。

  对于给分相对复杂的主观题,尤其是语文的作文和英语的书面表达则采取“双评制”。

  “两位老师不见面,独立打分。”周文胜介绍说,以语文作文为例,如果两人评的作文分差不超过5分,则平均分为该考生作文的实际得分。相反,如果分差在5分以上,则要进行三评,如果三评分差仍在5分以上,就由专家进行仲裁。

  当然,得高分的考生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分数取了平均分受委屈。据周文胜介绍,语文作文还有高分保护政策。

  “如果考生的作文,两位老师的打分都在45分以上,则取最高分作为该考生作文的实际得分。”周文胜表示。

  与语文作文不同的是,英语书面表达满分15分,分差超过3分才会进行三评,但英语书面表达没有高分保护。

  ●每天抽取不少于20%的试卷进行专家审核

  中招评卷,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是评卷的公平与公正,那么郑州市怎么保证评卷的公平呢?

  “我们还会进行1%的复评。”周文胜说,也就是说,电脑会自动把老师曾经评过的某道试题再次分给这位老师,如果该老师前后给的分数不一样,电脑就会停止该老师的评卷资格。

  另外,评卷还专门有质量监测组,该组每天会抽取不少于20%的试卷进行专家审核,看评卷教师对评分标准的把握与要求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系统则会将试卷发回让老师重新评断,如果还不一致,那么质检组成员就会约谈评卷教师一起来分析原因,看看问题到底在哪儿。

  “我们会对所有的0分试卷和满分试卷进行全部抽检。”周文胜表示,以免有评判失误的地方。

  ●想给情绪分人情分 就会被暂停评卷

  据了解,今年,该评卷现场需要改41400名左右学生的试卷,老师们每天对着电脑,会不会因审美疲劳而打情绪分呢?

  对此,周文胜解释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据介绍,此次参与评卷的近600位教师中,首先要考核老师的思想素质、专业能力、教学经验及身体健康状况。

  另外,这些老师坚持两个回避,一个回避是不能有直系亲属参加中招考试,再者就是在这一届毕业班教学的老师不能参加评卷。

  在评卷之前,他们会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根据中招试题的评分标准及考生答题情况,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评卷老师在培训会上,会筛选出一些学生的试卷进行试评,如果评分与专家打出的分数吻合,试卷才会发给该老师。

  “电脑系统有监控每位老师的评分曲线,如果老师在某个阶段打分过高或过低,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情绪分,电脑都有记录。”周文胜表示,如果评分曲线波动过大,这位老师就会被暂停评卷,质检组也会对该老师约谈分析原因。

  ■ 相关新闻

  郑州牧专和河南商专合并

  组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和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合并后,学校占地面积2112亩,有龙子湖校区、英才校区和北林校区三个校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

  2013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计划招生12100人,其中本科二批1000人;专科批11100人,其中,普招生6965人,对口招生1865人,艺术类招生796人,中外合作办学招生640人,软件技术类招生315人,省外招生16个省市共计招生519人。

  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周口“最牛高考班”

  91人全过一本线

  高考成绩揭晓后,郸城一高高三(8)班全班91人成绩全部过了一本线,其中两人分别获得河南省理科第二名和第九名。

  该班班主任徐丽介绍,该班有1人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加40分,1人在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获加60分,3人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20分以上加分,2人获北京大学加20分。目前,该班已有2人和清华大学签署了录取协议。根据分数和志愿,预计该班将有10人左右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另外,郸城一高高三(7)班全班89人,88人上一本线,1人在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获加60分,2人分别获清华大学加30分和40分。目前,已有3人和北京大学签署了录取协议。预计该班将有9人左右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通讯员 王雪涛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