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市组建首个医疗集团 专家建议警惕“过度医疗”
  • 2013年07月03日 08:04

  • 来源:东方今报

  检查多、药费贵、床位拥挤、住不上院……提起去医院的难处,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何时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6月30日,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揭牌成立,成为郑州市政府成立的首个医疗集团。与此同时,郑州市多家医院也分别以建分院、成立医疗联合体等形式走上“集团化”发展之路。这能否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刘长征/文 沈翔/图

  【喜讯】

  郑州医疗航母起航

  6月30日,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在郑东新区开诊。

  其实,这个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医疗机构,仅仅是同日挂牌成立的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的一部分。

  此项目的启动,意味着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开始了“航母”征程:根据郑州市政府的规划,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将以郑州人民医院本部为核心,以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和郑州人民医院宜居健康城医院为东西两翼,整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市口腔医院、黄河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将成长为一个现代化、区域性的医疗中心。

  这个庞大“军团”将以器官移植、国际健康管理、肿瘤诊疗、心脏诊疗、医学美容等五个医疗中心为带动,以口腔、脑科、老年三个专科医院为突破,逐步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

  【趋势】

  郑州多医院已类“集团化”

  集团成立后,直属郑州市委、市政府管理,依法登记注册,是独立且具有完全法律地位的法人单位。郑州市卫生局只进行医技、公共卫生任务等方面的“行业管理”。

  医院集团化的好处在于:很多中小医院缺少病人,而大医院医疗缺少床位。双方结合,中小医院有了大医院的医疗技术“撑腰”,疑难重症往大医院转,不再发愁没病人,而大医院病人后期的康复交给中小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病人省钱。

  除了政府正式挂牌成立的“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也分别以建设分院、成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悄悄走上类“集团化”发展之路。

  【担忧】

  集团化带来“过度医疗”

  医院“集团化”,能否给老百姓看病带来真正的实惠,专家和学者的观点也在碰撞。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医疗集团“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特点将医疗机构直接推向市场,使公办医疗机构与民办、外资医疗机构等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生存和发展压力促使他们通过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服务价格等参与市场竞争,这有利于市民享受优质高效、价格合理的医疗服务。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董子明教授则认为,应该以冷静的眼光看待“集团化”趋势,要警惕一些医院单纯为了扩大收入而扩大规模、增加床位的现象。有些医院哪怕欠债也要拼命扩张,为的是多招收病人、多赚钱。而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过度医疗,尤其是对有医疗保险的病人过度医疗。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