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骗子入侵出口企业电子信箱 冒名骗走外国客户上百万元
  • 2013年07月26日 08:11

  • 来源:东方今报

  黑客入侵出口企业的电子信箱,然后冒名与外国客户联系,并诱使客户将货款打入其提供的一个账号内,先后诈骗货款折合人民币158万元。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滑县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先后转战北京、武汉、广东等地,成功抓获一名涉案嫌犯,并及时冻结部分诈骗资金。

  □东方今报记者 张波 通讯员 张尚兰/文图

  报案 出口企业被冒名 外国客户被骗

  据滑县警方介绍,7月4日,滑县一家出口贸易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聂某到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7月2日,他发现自己公司与伊朗客户交易货款2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9万余元)迟迟未到公司账户,联系对方公司时,对方却说交易款早已按照邮件里的账号汇出。

  聂某说,经他仔细核对后发现,客户本应该汇给公司账户的货款,却汇入了一个不知名的账户,而这样的情形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他怀疑是骗子所为。

  “经统计发现,骗子到现在一共诈骗公司的伊朗客户24245欧元,格鲁吉亚客户十余万美元,美国客户12万美元,共折合人民币158万元。”聂某说。

  在和客户通过邮箱核对汇款细节来往的同时,聂某发现,客户发来的邮件几分钟就被人删除了。

  “有人登录了我们的邮箱,冒充我们企业和对方进行联系,同时又及时删除邮箱内的邮件,给我们造成什么也没有发生的假象。”聂某所在的出口企业,产品行销世界多个国家,对这些国外客户,一般通过邮件往来。

  侦查 一名嫌犯落网 供出诈骗内幕

  接到报案后,滑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专案组。

  7月13日,警方在广州成功抓获一名该案的广东籍犯罪嫌疑人郑某,并冻结了涉案资金9万余美元。

  民警发现,诈骗分子利用聂某所在的企业常用电子邮箱传送合同文件这个习惯,先通过盗取聂某公司的邮箱密码,查看业务往来邮件,了解双方的合作关系及交易进度后,再将聂某公司的邮箱地址稍作修改,分别注册“假邮箱”,然后作为隐形“传信人”保持双方的联系。

  待时机成熟后,犯罪分子再以企业名义提供虚假账号要求对方将货款打入骗子账户从而骗取货款。

  因为贸易双方公司此前已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所以受害人也没有留意到邮箱地址的细微变化。

  据悉,聂某所在企业的电子信箱,曾在非洲被入侵登录,目前,警方正在抓捕其他嫌犯。

  ■ 特别提醒

  外贸企业务必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滑县警方表示,此类犯罪在安阳尚属首次发现。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相同,被骗客户多为外国人。由于涉嫌此类诈骗案的多为外籍人员,其开设账户所持的证件又系伪造或变造的外国护照,并在境外注册离岸账户,国内警方开展侦查工作难度很大。

  为更好地预防此类案件发生,滑县警方建议外贸企业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尽量使用安全级别较高的企业类邮箱,并在此基础上使用数字证书、手机绑定等措施对邮箱进行加固。

  此外,尽可能对邮箱内文件内容进行加密保护和短信提醒,增加密码破译难度。同时,必须注意常用邮箱地址是否真实,发送和接收邮件时需仔细核对邮件地址每一个字母和数字。

  对涉及合同或款项的邮件内容避免单一联系,需要付款前后都要与被汇款人进行手机短信或致电对方确认。

  ■ 骗子诈骗示意图

  先盗取外贸企业的邮箱密码

  查看业务往来邮件

  了解双方的合作关系及交易进度

  修改外贸企业的邮箱地址

  注册“假邮箱”

  作为隐形“传信人”

  保持双方的联系

  待时机成熟,再以外贸企业名义提供虚假账号,要求外商将货款打入骗子账户,从而骗取货款

  ■ 扩展阅读

  黑客盗取外贸公司邮箱密码实施诈骗获取1000多万

  2012年2月23日,记者从宁波警方了解到,已经有黑客瞄上了外贸公司的电子邮箱,通过入侵电脑,盗取电子邮箱密码,获取国外客户信息,然后再冒充公司业务员实施诈骗。

  2011年以来,宁波已有30多家外贸公司被类似手法骗走1000多万元。

  宁波警方也提醒外贸企业,要定期对电脑进行安全检查,涉及企业重要信息,要通过加密或邮寄正本的方式联系境外客户;与境外客户联系业务时最好在电子邮件的基础上再以传真、电话等方式加以确认,并与客户保持经常性联系,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案并到银行冻结支付业务,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据钱江晚报

  无锡现多起入侵电邮诈骗案

  不少外贸企业中招

  2012年12月份,无锡惠山区一外贸企业工作人员余某向惠山警方报案,称其邮箱被盗,公司银行账号被篡改,导致公司一乌克兰客户货款汇至犯罪分子的指定账户,给客户造成了41105.8美元的损失。这已是2012年惠山区发生的第7起类似的案件。惠山警方2012年12月24日提醒,眼下临近年终岁末,企业资金结算进入高峰期,此类案件有可能进一步高发,应引起相关外贸企业的重视和防范。

  据人民网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