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饮用水源旁建无证垃圾场 镇领导称公益项目

2016-04-01 20:52 来源: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由于前几天下雨,家住汝阳县付店镇韦园村的村民们才能从水管里接到黄水来用,而从去年以来,他们在大多数日子里连黄水也用不到。

  好端端的水井为何会被填埋了呢?根据村民指引,记者来到了原先韦园村水井的位置,这里现在已经建设起了几十米高的水泥坝。

 

  村民们说,在建垃圾处理厂的南边不远处,就曾是镇里的一个临时垃圾处理区域。

  现在,要在韦园村原水井处再建一个可用25年的垃圾处理厂,村民们除了要继续忍受气味和苍蝇的骚扰外,饮用水源是否会被污染是更他们担心的问题。

 

 

  开工8个月的垃圾厂 竟然没手续

  实际情况真的像这位施工负责人说的那样吗?随后,记者来到了在建垃圾处理厂的招投标和管理单位——付店镇政府,找到了主管该项目的副镇长史大卫。

  在查阅相关手续之后,记者发现,该垃圾处理厂的建设虽然取得了洛阳市环保局的环评批复和汝阳县城乡规划办公室的选址意见批复,但却只得到了国土资源部门的预审意见,并没有见到正式批复的批文,而且在预审意见里已经注明该项目的土地类型为耕地。

  就在记者想要继续弄清楚该项目的手续是否齐全时,负责该项目的史大卫副镇长却先是遮挡摄像机,而后突然转身离开了办公室。

  根据相关法规,土地性质为耕地的在建项目,一定要获得省级以上主管部门的审批后,方能建设,那么付店镇已经开工8个月的垃圾处理厂到底有没有合法的手续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又来到了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找到了主管耕地出让使用批复的耕保股。

  违规开工的垃圾厂谈何公益?

  从在建项目长久作用的角度来说,加快农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是国务院、省政府提倡、推进的一件大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利于后代的一件好事。2014年4月16号,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在洛阳市召开,而汝阳县的付店镇却把垃圾处理厂的位置选在了农村饮用水源地之上。

  在这里,我们想问付店镇相关领导四个问题,第一,垃圾处理厂四面环山,可以说在山区农耕地资源是更为紧张,为啥要使用山区极为紧缺的农耕地作为建设用地。第二,既然是在山区建设垃圾处理厂就难免会砍伐到林木,不办理砍伐证件,那么多的树木都哪去了?谁给的随意砍伐的权力?第三,无论建设什么工程,首先要有合法手续,没有手续垃圾处理厂就已经开工建设了8个月,谁给的权力,监管部门做了什么?第四,垃圾厂的建设要牺牲他人的饮用水安全,这样的工程又谈何公益、谈何利民呢?

责编:刘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