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河南:环境质量状况 20条河流为劣五类水

2014-01-22 07: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漫画/王伟宾

  1月21日,省环保厅公布了我省去年环境质量状况,去年我省地表水水质为中度污染,但整体河流断面水质有恶化趋势,近1/4河流的水质为劣五类,基本不能用。

  20条河流为劣五类水

  2013年,按照环保部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进行评价,全省83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一至三类水质断面38个,比去年减少1个;四类水16个,比去年减少3个;五类水质的有9个,劣五类水质的有20个,五类和劣五类水断面比去年均增加2个。

  从流域上看,去年,省辖海河流域地表水水质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为中度污染,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良好。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与上年相比,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没有变化,淮河流域由轻度污染变为中度污染,其他三个流域无变化。

  2013年,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为良好,其中,永城市水源地水质为轻污染,其他均为优良。

  空气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全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轻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开封、许昌、郑州等11个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为轻污染。全省省管县(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良,其中汝州、巩义空气质量为轻污染。值得提醒的是,2013年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是按照原来的空气污染指数(API)评价的,因为去年我省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基于空气质量指数评价(AQI)的监测能力,目前,我省基于新评价标准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已建成。

  去年,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2年下降了16.5%。按环境空气新标准评价,郑州城区严重污染和重污染天数占到了1/5。

  去年,全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为0.047mg/m3、0.0413mg/m3,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了4.4%和24.2%。省直管县(市)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比上年下降了9.3%,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上升了8.3%。

  全省降水平均pH值为6.61,酸雨平均发生率0.3%,洛阳出现了酸雨。

  焦作郑州夜间有点吵

  2013年,全省城市建成区昼间、夜间声环境质量均为较好。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为87%,道路交通噪声路段昼间、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0.7%和76%。与上年相比,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上升3.9%,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路段昼间达标率上升1.2%。

  建成区的昼间城市声环境质量,驻马店为一般,其他城市为较好。夜间郑州、焦作、平顶山、许昌、信阳、驻马店、三门峡等市为一般,其他城市为较好。

  道路交通昼间声环境质量,三门峡、许昌为较好,其他城市为好。夜间声环境质量,焦作、郑州为较差,三门峡为较好,许昌、南阳为一般,其他13个城市为好。(记者徐东坡)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频道推荐

专题推荐

三月不减肥 四月徒伤悲

三月不减肥 四月徒伤悲

进入3月份了,天气也渐渐回暖,厚厚的棉衣已经不能...

春季养生全攻略

春季养生全攻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季节,来和小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