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频道首页 > 厅局要闻 > 正文

贾跃: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创新驱动力

2012-12-18 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随着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鲜明指出要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科技部门将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12月17日,记者专访了省科技厅厅长贾跃。

  建设自主创新体系增强驱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以培育经济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解决当前制约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重点,加强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对三化协调发展的驱动力。”贾跃告诉记者。

  如何加快建设具有河南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据贾跃介绍,2013年我省要完成如下目标: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新培育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新建60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推动高新区和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发展,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18%左右,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达20%左右;新建5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推动产业的集成创新、系统创新;积极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孵化平台和创新基地建设。

  “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贾跃表示,科技部门要积极推动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社会化的科技投入体制机制,积极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改革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

  着力创新提升我省产业竞争力

  “根据《中原经济区规划》要求,我省科技工作重点是要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贾跃说,2013年我省将围绕四项重心开展科技工作。

  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性产业及现代农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着力实现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掌握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全面提升我省产业总体竞争力。

  实施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制定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规划,加快食品、有色金属、化工、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培育高新技术特色基地。重点培育和发展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

  围绕粮食生产和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实施粮食丰产科技支撑工程,新选育和审定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50个以上,强化粮食丰产高效技术体系的集成与大面积均衡增产,为实现粮食丰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尹江勇)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