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驻马店 > 正文

驻马店33岁男子打工10年网上自学 考上重点大学

2016-08-09 16:53 来源:天中晚报

  10年前,冯伟刚与大学擦肩而过。10年的打工生涯,历经生活的艰辛和磨难,他始终不忘初心,锲而不舍地追寻着自己的大学梦。通过网上自学,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544分的成绩被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录取。

  33岁打工仔网上自学圆梦大学

冯伟刚让母亲看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冯伟刚让母亲看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昨天,在遂平县城照顾生病父亲的冯伟刚拿着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骑着电动自行车匆匆赶回20公里外的家——上蔡县黄埠镇一个偏僻的小乡村。

  中午11时,冯伟刚与前去采访的记者同时到达他家。看到母亲在家,他停放好电动车,顾不上擦去满脸的汗水,急忙把录取通知书拿给母亲:“妈,您看这是啥?”

  看到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位72岁的老人开始时不敢相信,既而喜极而泣:“孩子终于有奔头了!”

  此时,站在母亲面前的冯伟刚不禁潸然泪下。这份迟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对已经33岁的冯伟刚来说,是那么的不易。

  穷且益坚 弃学打工

  冯伟刚出生于1983年,上面有一个姐姐、四个哥哥。父亲是原遂平县塑料设备厂的工人,母亲务农。一个农村家庭里有6个孩子,困难可想而知,但父母还是想尽办法让孩子们上学。

  2006年,冯伟刚高中毕业,考上了一所三本学校。当时由于家里困难,无力支付他高额的学费,他忍痛放弃了学业。

  怀揣几十元钱,冯伟刚来到驻马店市区,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心一横,买了一张去信阳的火车票,准备到信阳试试运气。没想到上车后他很快就睡着了,醒来时,火车已经到达汉口终点站。他没钱补票,怕出不了站,就顺着铁轨走。走了多远,他也不知道,直到走出车站。

  在武汉人生地不熟,冯伟刚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孤独无助。好在他很快找到一份在饭店后厨帮厨的工作。在后厨干活不仅累,而且由于正逢夏季,汗水总是把他的衣服浸透。但为了生活,刚刚走出校门的冯伟刚咬牙坚持着。8个月后,因觉得这份工作不利于自己发展,冯伟刚辞职去了长沙。在长沙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个星期后,他又去了广州。

  在广州几年,冯伟刚干过洗车工、当过保安、在建筑工地干过小工。无论多么苦,他都坚持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番事业。

  冯伟刚是个孝子。几个哥哥都已分家另过,经济条件都不好。父母已经70多岁且都患有多种疾病,他打工挣的钱除了很少一部分自己开支外,大部分用于给父母看病。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