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国产车需装车载儿童座椅

2012-06-08 07:31 来源:东方今报

  据报道,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国产汽车必须安装座椅接口和安全锁,车载儿童座椅,今后也将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那么,新规马上实施,家长们准备好了吗?目前郑州市车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如何呢?

  ◎惊心的数据

  昨天早上,看着活泼可爱的儿子,市民李先生终于下定决心:这次无论父母怎么反对,一定要买一个儿童安全座椅。

  李先生的儿子刚刚2岁半,今年秋天准备上幼儿园,因为选定的幼儿园距离稍远,需要开车接送,买个儿童安全座椅,早就在李先生的计划中。 李先生说,让他觉得买儿童安全座椅势在必行的,是网友“论坛千千”披露的一起车祸:妈妈抱着1岁半的女孩坐副驾驶座,孩子面朝着母亲,安全气囊弹出后,母亲的牙竟然从小孩前额打入了孩子脑内!额骨粉碎性骨折,脑组织挫裂伤。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亿辆,目前我国约有9000万7岁以下儿童,每年约有1.85万名儿童死于车祸,交通事故已成为我国儿童的第二大意外死因。正确使用安全座椅可使事故中儿童死亡率降低70%,但是车主并没有意识到这个装备的重要性。

  ◎淡漠的意识

  儿童安全座椅,跟成人的安全带一样,关键时刻能保命。郑州市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如何?

  6月4日下午,记者在郑州市经二路与纬二路交叉口附近观察,发现15辆来接孩子的汽车中,没有一辆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只有一名家长表示,安装了儿童专用的安全带,还有五六名家长直接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说,孩子已经上小学了,身高长得也快,买个儿童安全座椅估计使用率也不高,有些浪费。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只有1岁半,可说到儿童安全座椅,刚刚添置新车的她也不准备购买:“孩子还小,没必要买,可以让大人抱着。就算是将来上幼儿园了,买个儿童安全座椅孩子也不一定能老老实实坐着。”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人员李镇屹表示,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车主没有认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认为儿童安全座椅可有可无。

  ◎冷淡的市场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北环汽配大世界,在花园路东边的汽配市场,记者走访了十多家商铺,发现没有一家卖儿童安全座椅的。 “这市场里有几百家商户,卖儿童安全座椅的还真不好找。”一家汽车用品直销服务中心的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家曾代销过儿童安全座椅,好的时候一个月卖两三个,有时候两三个月才卖一个,如今,赵先生已经不再代理儿童安全座椅。 在花园路西边的汽配大世界,记者转了半个小时,只找到一家儿童安全座椅专卖店。店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一周能卖二十个儿童安全座椅,都是国产品牌,价格200元到500元不等,最贵的也不超过600元,“进口品牌原来卖过,但成本价就上千,销量很小”。 在纬四路一家幼儿园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12名有车的家长,其中十名家长都肯定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在选择是否会购买时,只有一名家长表示使用了儿童安全带,还有一名家长表示会考虑购买安全座椅。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对于有车的人来说,五六百元的价格并不是太高,关键是这个价位的儿童安全座椅安全保障性能如何,能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吗?

  ■ 相关新闻

  国外的经验

  据了解,欧美多数国家的法规规定8岁以下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有规定是6岁以下,有的还附加儿童体重要求。一般都是体重36公斤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美国人习惯性使用到儿童体重达到100磅(45公斤)。目前,中国还没有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座椅,小孩需要用到几岁只能参考其他国家的标准。 那么如何挑选儿童安全座椅?参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标准制定的中汽研模拟碰撞实验室主任张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有两点比较重要:一看有无相应认证,二看价钱。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的大部分产品出口到了欧洲,因此,作为消费者,在国内挑选时要关注座椅有没有欧洲E/eMark认证。(东方今报记者 沈春梅)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