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讲述平凡人的献血故事

2015-05-29 15:03 来源:温州晚报

  血型虽然稀有,但爱心很富有。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市献血办呼吁,希望社会更多的人,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成为一个个献血英雄。6月14日,请你捋起衣袖,为更多的人们挽救生命。□叶文耀 陈柔翔 鲍纯珏/文

  跑马拉松的献血者

  20年,40余次献血,1万多毫升全血,一串枯燥的数据,一行醒目的足迹,胡富有不知疲倦地奉献着自己的热血!

  最近,胡富有荣获2010~2011年度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个人),此荣誉全国仅有10人,我省仅有他一人获得。胡富有还是1999年的“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这是中国最早、最高的无偿献血个人荣誉。熟悉他的人喜欢称呼他“献血大王”,这也是胡富有最为珍视的桂冠。他经常利用马拉松比赛宣传献血,还曾跑步迎接奥运会、亚运会,身穿温州献血志工红背心,手举国旗,一路跑一路宣传献血。

  胡富有是献血者,也是志愿者,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让自己的鲜血拯救更多的生命”,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许多意义。他是清贫的,却毫不吝啬地奉献出自己的“富有”。

  胡富有,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温州市民,他从1992年开始坚持献血,至今在温献血34次,异地献血1200毫升,累计献血9600毫升。他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更是一名独特而执着的无偿献血宣传者,为无偿献血观念深入人心做出了贡献。经常自发组织与其他志愿者四处奔走讲演,现身说法。他自2001年至今每年参加各地马拉松长跑比赛,穿着献血志工服装,手举献血志愿队旗,沿途分发献血宣教资料。跑步进京迎奥运、迎世博,他都用“胡富有式”的宣传方式努力地向人们倡导和证明:献血不会危害健康。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荣誉会员,温州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和慈善总会会员,他的爱心事业远远不局限于无偿献血,他自1998年开始先后为希望工程、灾区山区捐款捐物十多次。因为这些,他获得了“温州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标兵”、“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鹿城区首届十大慈善人物”的荣誉称号。

  可敬的是,胡富有现在还是一名下岗工人。他居住在市区天窗巷的老房子里,妻子没有工作,他也是临时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务工,靠不足千元的月收入养家糊口。但是,他却一次又一次为他人慷慨解囊。

  医生多是资深献血者

  网络流传着“医生不献血的秘密”,于是许多人很好奇,宣传科学献血、有益健康,那医务工作者自身会献血吗?有!而且他们大部分都是“资深”献血志愿者!

  在市中心血站,就碰上了两位结伴来献血的医务工作者。李加勇是瓯海仙岩街道荣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层医生。他从2002年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第一次献血,难免有些紧张,只献了200毫升,慢慢地从200毫升上升到300毫升又到400毫升。这些年,他基本上半年献血一次,献血前会减少应酬、保证睡眠,调整好状态。

  和他一起来献血的朋友可就“厉害”多了,一直都捐献血小板。这位朋友叫徐如奔,也是仙岩街道荣新社区卫生室的医务工作者。他可谓是“元老级”的献血志愿者,已经有30多年的献血史。刚开始,他献全血,后来血站工作人员建议他尝试捐献血小板。身为医务人员,他知道血小板对血液病病人来说至关重要,于是,他转换“业务方向”改献血小板。他说,身为医务人员知道血小板在体内含量很高,并且更新换代时间短,献血小板的间隔期也才半个月,远比献全血恢复得快。

  他们的另一位同行,来自瑞安汀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内科医师周邦纳,他捐献血小板次数更是高达81次。当问如此频繁献血,身体能否吃得消?特别是网上流传“献血会伤害健康”的说法时,他反驳道,其实献血更助于健康。比如定期验血,还可以顺便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他1.72米的个子、66公斤,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一年基本没有感冒。献了血,身体反而更好了。他父母都很支持,他妹妹也一直默默献血,却从来不告诉家人。令他感动的是,2010年单位还特意给他颁发了“社会杰出贡献奖”,对他表示敬意。

  当被问及是什么动力让这些医务人员大老远赶来献血时,他们异口同声道:是一份爱心,好像心里有一种精神支柱。我们都是医生,知道病人用血的急处。这职业本身就是治病救人,献血也是用另一种方式在帮助病人。行善举、做善事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有所贡献,人生才有意义,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得到平安。

  最“神秘”的献血者

  106次,对许多献血者而言是个遥不可及的数字,这也是温州地区目前最高的献血纪录。夏枫(化名)就是创造这个纪录的人。他有两大坚持,坚持献血和坚持低调做人。他认为这两者并不冲突,并不想因为献血打乱他原本普通而又平静的生活。

  2000年,夏枫开始第一次献血。那会儿的他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去献一份爱心。他也从来没想过自己一献就献了这么多年。做小生意的他平日要为生活奔波忙碌,但也许是出于一种习惯,现在不管再忙,基本上每半个月都还是会到血站献血。他说,每次献完血都没什么感觉,而且现在生活得很好,献血又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他会一直献下去。

  每次到血站献血,夏枫总是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信息,也不愿意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他就是一个最熟悉的“神秘人”。

  “献血这事儿就这样,没什么好说的。”这话是夏枫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看来,献血只不过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与“伟大”无关。他不希望因为献过几次血而成为公众人物,他觉得,多数人献血都跟他一样出于自愿,要献的人自然会去献,不献的人怎么劝也劝不动。他也从来都没想过从献血中得到什么。至今为止,他的家人也没有享受过他献血带来的好处。他希望家人健健康康,永远也不需要用到这好处。

责编:赵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