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表彰5名献血者

2013-06-15 08:15 来源:郑州晚报

  血液中心大厅里,挤满了前来献血的市民。白韬/图血液中心大厅里,挤满了前来献血的市民。白韬/图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举行庆祝活动,表彰全市5名优秀无偿献血者。

  据悉,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主题是“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记者了解到,这5名无偿献血者中,献血次数最多的达219次,累计献血87600毫升,这相当于20多个成年人体内的血液量。

  世界献血者日,省会公众争相无偿献血

  昨日上午9点,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厅挤满了前来献血的志愿者。

  他们中有的是单位组织的集体献血,有的是自发前来。

  大厅里,来自市公交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的50多名员工正在准备体检献血。该公司一站书记孙呈浩介绍,因为车长们都要上班,所以这次组织了行政、后勤员工前来,“车长们随后会根据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行来献血”。

  据悉,由于季节性原因,目前省会医院的临床用血量不多,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崔丽霞说,中心的日采血量保持在1000个单位左右,可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该中心招募办主任郭俊勇说,为了保证血液库存量和临床用血量,省会郑州目前已经发展了包括富士康在内,由上百家企业组成的300多支献血团队,一旦血液存量告急,随时可以启动团队献血。

  截至记者发稿时,昨日共有775名志愿者献血,其中全血24.62万毫升,成分血(机采血小板)153个治疗量。

  5名先进无偿献血者受表彰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表彰了我市王朝、杨泽予、杨予军、花海军、冯会军等5名无偿献血先进志愿者,对他们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无私奉献表示了肯定。

  据悉,今年48岁的王朝家住新密市牛店乡,10多年前偶然和朋友一起参加了无偿献血,此后便成为忠实的无偿献血志愿者,10多年来从未间断。

  在新密献血屋未建成之前,他每次献血都要从家赶到20公里外的下庄河,再坐车到郑州。

  即使在广西打工期间,到了献血时间,他也会提前安排好工作,专程坐火车回来献血。

  截至目前,王朝共计献成分血219次,合计438个治疗量,87600毫升,相当于20多个人全身的血液量(一个成年人的体内有4000多毫升血液)。

  [链接] 献血小知识

  问:亲属间能互相献血吗?

  答:为防免疫并发症,必须最大限度地杜绝亲属间献血,在直系亲属输血时易发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这种严重的输血并发症不能治愈。

  问:献血多少才算合适?

  答:一次献血200毫升即0.2升,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为4.2~4.8升,献血量仅占全身血液的5%左右,对健康人来说,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

  问:献血后容易生病吗?

  答:白细胞的确与免疫力有关,但它并不是决定免疫力的全部因素,就好像这个月你被扣了200块奖金,并不代表你就穷了。

  问:什么人不能献血?

  答:近期献过血的;体重过轻或过重;患有各种感染性疾病,或有感染疾病风险的人;患有恶性肿瘤或有病史的人;有严重的慢性病或有自体免疫疾病的人;哺乳期的妈妈一般不献血,尤其是分娩后6个月内。

  问:献血后如何补铁?

  答:食补,蔬菜(包括菠菜)、豆类、谷类、海藻、蛋、奶酪、贝类中的铁都属于不容易吸收的非血红蛋白铁,补铁还是得靠动物肝脏、鱼类和畜禽肉类。

  问:献血后如何休息?

  答:当天不进行重体力劳动,不进行激烈运动,喝水要比平时多,不能以咖啡和酒替代,不要待在过热的环境中,应避免节食、抽烟、长期站立等影响恢复的行为。

  (记者 邢进)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