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信息广播名牌栏目 > 正文

让民生新闻因我们而生动 让每一次倾听都有价值
  • 2014年07月28日 17:10

  • 来源:映象网

  《民生第一线》栏目创办于2012年1月1日,是河南信息广播重点打造的一档以热线互动为主的新闻资讯节目。栏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突出民生新闻特色。立足于“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民生领域,以“用公众的眼睛关注社会,用人文的精神关注民生,用积极的行动传达民意,以亲切的姿态服务生活”为口号,让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民生资讯获得民生政策解读,享受贴心民生服务,具有很强的贴近性和实用性。 

  该栏目时效性强,信息量大。设置有“走基层 看民生”“民生全媒体”、“民生热线”、“互动话题”等板块。其中,《民生全媒体》整合省内、国内多种媒体资源,突出广播传播优势,成为多媒体互动的民生新闻广播平台,成为河南听众 了解民生时事的重要窗口。 

  该栏目“走转改”特色鲜明。“走基层 看民生”为固定的走转改专栏。2013年,在由省会各大媒体参加的以“走转改”为主题的首届“郑州新闻奖”评奖活动中,《民生第一线》代表信息广播选送的节目获得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创下所有参评媒体的最佳成绩。2014年又获得河南电台一季度走转改优秀作品一等奖。 

  该栏目广泛采取新媒体手段,参与性、互动性强。节目直播过程中,开通热线电话、微博、微信平台,与受众进行在线互动。老百姓遇到的委屈事、闹心事、新鲜事、开心事,都可以在节目中予以展现,通过主持人在线回复,记者线下帮忙跑腿,以及“大家帮大家”等手段,为听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互动话题”则以当下百姓关注的热点新闻切入,引导听众参与讨论,满足听众的参与需求与表达需求,有效地促进了广播节目内容生产,由“我播你听”的封闭独立体系,向“开放参与”的现代传播方式转变。 

  该栏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编排理念和主持播报风格,深受河南受众的喜爱和欢迎。在新闻选择和编排上,重视“贴近性”,以本省新闻为主,强调民生视角,注重发挥广播的媒体优势,大量采用现场连线、录音报道等可听性强的内容。在新闻主持播报上,突出口语化、对象感、形成了亲切自然、大气朴实的平民化播报风格,长期在 河南电台全台节目听评中位居前列,在信息广播收听率调查中处于领先位次。 

  该栏目荣获了2013年度河南省政府新闻奖(广播电视类)广播栏目一等奖、并代表河南参与第24届中国新闻奖的评奖。获得 2012 年度河南省政府新闻奖(广播电视类)新闻编排二等奖,刊播的作品《河南农民省内看病可直接报销》获得2011—2012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提名奖。 

  (文:王昊  作者系信息广播民生资讯部负责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已有1502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