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法制频道启动“爱心猪”公益项目
  • 2013年04月01日 10:39

  • 来源:东方今报

贫困村民收获喜悦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视频截图

贫困村民收获喜悦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视频截图

  “在做公益活动中,那些贫困的村民总会说‘我们有双手,我们能劳动,我们不乞讨,我们要尊严’,就目前来看,这种‘授人以渔’的公益模式是相当成功的,爱心的双向传递能迸发出更多正能量。”崔猛说,会把这种模式固定并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公益,是电视媒体和观众的共同诉求。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探索出“有尊严的善举”公益模式,2012年推出“爱心羊”项目,捐助少量善款认购一只羊崽赠与贫困农户,到年底捐助者会得到与善款等值的羊肉。爱心有了反馈,捐助者感觉有价值,被捐助者也不会感觉是馈赠。这样的公益模式迅速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前天,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又启动了“爱心猪”公益项目。

  □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

  【事件】河南同学会竞相买猪

  前天,是西安交通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10周年的日子,一大批河南各行业精英会聚在一起,“感恩”是这次聚会的主旨,重头戏是正式加入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爱心企业家联盟。

  “我认购10头‘爱心猪’”,“我买5头”……乍一听,还以为进了农贸市场,其实,这正是西安交通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10周年的会场,每个人都用“买”、“认购”这样的字眼代替“捐赠”,他们是在做公益,却始终保持平等的姿态。

  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把“爱心猪”公益项目搬到会场,“500元善款就可以认购一头爱心猪,捐赠给鲁山县土门乡的贫困家庭,到年底,捐赠者都会得到价值500元的爱心土猪肉。”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品牌营销部主任崔猛介绍完“爱心猪”公益项目,在场的企业家被这种新鲜的公益模式吸引。“这种公益活动不会让人反感,这是一种等价交换,能帮助一些贫困家庭有尊严地离致富更近一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说。

  【探索】给善行穿上尊严外衣

  2012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男人帮》的记者来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土门乡,一些农村家庭的贫困,刺痛了记者的心。“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怎么帮,却成了一个问题。单纯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这里的农民也不希望只是仅仅接受捐赠。

  “之后我们想了一个办法,爱心人士拿出少量资金,让贫困家庭买两只小羊羔,而贫困家庭通过一年的诚实劳动,将小羊养大,到了年底,贫困家庭就将其中一只羊交还给爱心人士,而留下的那只羊就成为贫困家庭的私人财产,用于脱贫致富。”崔猛说。

  2012年,依托法制频道《男人帮》这个公益节目,共募集羊款近20万元,帮扶6个贫困家庭,养羊总数超过400只。“单向捐赠,往往忽略了被捐助者的尊严,这样一种公益活动,就是为了让爱心更有价值,把捐助者和被助者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崔猛说。

  【模式】建平台让爱双向传递

  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作为一家深具公信力的媒体,十余年来报道了大量帮贫济困的案例,每年都有众多爱心人士参与到节目中来,也让大批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自法制频道开播以来,各种公益活动募集的善款已达上千万元。

  2012年“爱心羊”公益活动受到爱心人士和贫困村民的好评,前天,法制频道又启动了“爱心猪”公益项目。

  在“爱心猪”公益项目启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的企业家们现场认购56头爱心猪,更多的企业家在会后表达了认购意向。

  “每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总希望能有个反馈,哪怕是爱心之举,哪怕反馈只是一个信息,法制频道这种公益模式,不仅让被助者有了尊严,也让我们这些捐助者放心、安心。这是带着爱心的交易,不是捐赠。”现场认购了10头“爱心猪”,西安交通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副秘书长高亮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贫困村民收获喜悦 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视频截图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已有1502人参加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