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电视台道德讲堂:感悟道德 传递爱心
  • 2014年08月27日 15:22

  • 来源:映象网

  河南电视台演播厅现场

  河南电视台演播厅现场

  全场齐诵《三字经》部分内容

  全场齐诵《三字经》部分内容

  映象网讯(记者 刘天娇 文/图)8月26日下午三点半,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主办,公共频道承办的道德讲堂在河南电视台六百平米演播室如期举行,河南省委省直工委巡视员、副书记、省直文明委副主任李汴霞、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直属单位党委专职副书记、局文明办副主任 郝安生、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直属单位副书记、纪委书记、文明办副主任 付力、河南电视台党委专职副书记、台文明办主任 饶英、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  刘林军以及来自省新闻出版局和省电台的领导和同事们、来自河南电视台各部室、频道精神文明建设主管领导、文明督查员和干部职工代表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道德讲堂。

  本次讲堂的主题是“以爱为家,德行天下”, 通过“自我反省、诵经典、学模范、唱歌曲、行善事、发善心、向德鞠躬、送吉祥”这八个环节,讲述身边的凡人善事和凡人义举,营造出对道德洗礼的敬畏,对心灵净化的渴望,对传承我国优秀文化的责任,以及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担当。作为本期道德讲堂的突出亮点,河南电视台综合运用独有的媒体资源,在固有的宣讲模式中融入了多形式、新视角的表现手段,实现了 “图文声像”的全覆盖,为道德讲堂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打造出了极具特色的媒体道德讲堂。通过灯光、音乐、图像、视频等全方位的展现,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再现道德的力量,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树立人人讲文明树新风、争当模范的良好风气。

  在道德讲堂上,主持人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首先带领大家静心自省:我们是否尊重自己的品格,不做有辱良心之事?我们是否尊重自己的事业,不做有违纪律之事?我们是否热爱家人和社会,懂得体谅和关怀,不做有损道德之事?在深刻自省后,全场齐诵《三字经》部分内容,认真领悟其中含义。道德讲堂作为一个崇德扬善的平台,通过“学模范”环节的观摩,每一位演讲嘉宾都带给人们灵魂的触动。他们大多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但是他们却在平凡中树立了不平凡的形象,实现了人生的自我价值。作为文化产品的制造者和社会道德的传播者,媒体人更是始终坚持新闻职业操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们用自己的故事,为道德进行了最生动的诠释。公共频道百姓调解员王瑞萍用自己调解家庭矛盾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意义;收养80多个失去家庭孩子的“爱心奶奶”丁巧荣的真情访谈,让人为之动容、体会爱的温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宋丽萍的精彩演讲,让我们看到了道德的力量,来自公共频道一线记者用饱满的热情讲述了走转改支教的经历,彰显了作为合格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更有重量级评论员盛大林、张明的深刻点评,为本次道德讲堂带来点睛一笔。道德讲堂时时融汇着爱、体现着德。作为“行善事”环节的主要内容,主持人倡议大家能够为大别山深处的孩子们捐出一本课外书,建立一座爱心图书室,为他们认识世界架起一座桥,当天累计为山村小学师生捐赠图书达到五百余册。

  通过道德讲堂,现场嘉宾认识了很多有德之人,大家也在内心寻找自己的品德,为承诺今后将把道德植根于心、在自己的言行中践行道德,在场所有观众共同向“德”字鞠躬,表达了对崇高道德的敬仰之心和躬身践行美德的虔诚之意。最后,道德讲堂还为大家准备了吉祥扇,寓意是送出吉祥、传递友善,在关爱别人的同时也为自己照亮前行的路。

  时代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社会进步呼吁先进典型。此次“道德讲堂”活动正是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在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道德品格和思想风貌等方面引起大家的思考,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