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弘扬道德主旋律 家庭文化孕育传统美德

2013-11-27 15:4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11月22日,以“家庭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河南广播大厦举行。讲堂由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主办,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广播城市之声承办。省广电局文明办、局机关干部代表,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干部、职工代表150人现场聆听了讲堂。

  《道德讲堂》的自我省心、唱道德歌曲、诵道德经典、讲道德故事、谈感悟、送吉祥、做道德承诺七个环节,内容丰富、朴实情真。在轻柔舒缓的音乐声中,大家抛开一切事物叩问自己的心灵,让心灵回归,崇德向善,静静地感受道德的力量。河南少年先锋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表演的孝亲感恩歌曲《跪羊图》,传递了孝顺父母、行善行德传统的价值观及其含义,引发了饮水要思源,知恩要报恩的感慨和共鸣。全场齐声诵读的3段道德经典,使人用心灵感悟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领会了用行动诠释人世间爱与善良真谛。

  城市之声《成长心连心》节目嘉宾周强老师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与妻子之间和睦的夫妻关系和如何孝敬老人的故事,分享了他幸福家庭的秘诀;节目嘉宾王萍老师通过自己教育儿子的心路历程,让大家感受到了如何爱,才能让爱在亲子间流动,共同拥有美好人生。

  郑州市企业家协会的马鸣老师,讲述了发起并携手11家物业联合举行“瓜农进社区”的公益活动,用善行义举诠释了“慈善不是一个人的一千万,它是一千万人的一块钱”的含义。 在他联合十家物业组织的郑州“社区儿童跳蚤节”公益活动中,拆开了邻里之间那堵“墙”,让活动成为了邻里和谐关系的纽带,弘扬了互帮互助、充满爱心的中华传统美德。

  省优秀志愿者、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南电台职工郝凯同志,讲述了她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制环保酵素和食用水果酵素,用抽油烟机废油做肥皂,用包装箱变身收纳箱和自己种菜的事情,不断践行勤俭持家、爱家人、爱环境、爱大自然的真实实践。她勤俭、环保、富有情趣的生活方式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讲堂上,城市之声为大家送上了《身心和谐的密码》一书,作者从伦理、孝道、家教、感恩等方面,讲述了对和谐的感悟,为大家送上了一片善心,一份吉祥。讲堂在大家对家人和邻里的道德承诺声中结束。

  《道德讲堂》崇尚了以德至上的精神,营造出了大家对道德洗礼的敬畏,起到了洗涤心灵、净化思想的效果,发挥了倡导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体现了河南广电人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担当。现场观众深有感触地说:“道德讲堂弘扬的优良品德和思想,不仅使我们受益匪浅,而且这种正能量引导着我们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并传达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齐心营造文明氛围,共建和谐社会为创建富裕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再做新贡献!”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