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原戏迷擂台赛”与第九频道联合更精彩
  • 2013年03月20日 08:14

  • 来源:东方今报

  戏迷们在台上演唱得很投入

戏迷们在台上演唱得很投入

  10人晋级总决赛 将展开巅峰对决

  2013年“中原戏迷擂台赛”更精彩 与第九频道强强联合

  以平民化、娱乐化、时代化为风格

  昨天上午,位于郑州市经八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德乐相声社内座无虚席,2012年“中原戏迷擂台赛”下半年度半决赛在千呼万唤中拉开了帷幕。21名戏迷选手会聚一堂,你方唱罢我登场,为争夺10个总决赛的晋级名额展开激烈竞争,让无数戏迷朋友过足了戏瘾。

  □东方今报记者 陶醉/文

  李杨/图

  “经过多年的筹办和推广,‘中原戏迷擂台赛’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乃至河南文化戏曲界的一张名片。在举办完2012年度总决赛之后,2013年‘中原戏迷擂台赛’又将重装推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总监李金锋介绍。

  【喜爱文化】 八零后检车员爱上戏曲

  【竞争激烈】 10人突围进入总决赛

  参加“中原戏迷擂台赛”的选手,一般都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七零后和六零后,然而郑州八零后小伙儿刘梁的出现,立刻让人眼前一亮。

  一曲《三哭殿》的选段“下位去劝一劝贵妃娘娘”,唐派老生的韵味十足,立刻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使得他顺利晋级总决赛。

  今年只有31岁的刘梁,对戏曲有一种痴迷。

  他退伍之后,进入了郑州铁路局工作,在郑州车辆段做一名检车员,同时加入《梨园春》的戏迷俱乐部学习戏曲。

  “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客车进站以后,走到火车的旁边,用铁棍敲打车轮、弹簧等部件,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状况。”

  刘梁说,由于在铁轨之间穿梭,他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尽管是这样的工作,刘梁每天在拿着铁棍敲打火车轮的时候,高兴起来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唱上一段戏。

  作为一个八零后,刘梁为何会喜欢上戏曲呢?“戏曲是传统艺术,是一种文化,底蕴和内涵很重,正是这样的文化吸引了我。”刘梁说。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一段又一段戏迷耳熟能详的豫剧经典唱段,上午9时开始就在400平方米的演出大厅内回响。台上是卖力比赛的戏迷,台下则是听着过瘾的戏迷,戏迷与戏迷之间产生出的共鸣,使得叫好声不绝于耳。

  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河南省剧协、河南省戏迷协会推出的“中原戏迷擂台赛”,是一项面向全国的文化赛事,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承办,经济广播、农村广播协办。

  比赛以弘扬戏曲文化,丰富戏迷人生为宗旨,以平民化、娱乐化、时代化为风格,不分年龄、身份,只要想唱就可以参与其中,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

  自2006年该比赛推出以来,发掘培养了一大批群众中的戏曲明星,走上了河南电视台乃至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因此“中原戏迷擂台赛”也被广大戏迷亲切地称为“平民戏曲明星的摇篮”。

  2012年,经过重新策划的“中原戏迷擂台赛”,全年共举办了月冠军赛12场及上半年度半决赛一场,角逐出15人晋级年度总决赛。此次下半年度半决赛将决出10名选手,与已经晋级的15人参加近期举行的2012年“中原戏迷擂台赛”年度总决赛。

  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激烈比赛,最终李宗书、王彩霞、杨国明等10位选手晋级总决赛。

  【重装上阵】

  2013年“中原戏迷擂台赛”更精彩

  随着时间的飞逝,2012年“中原戏迷擂台赛”只剩下一场总决赛的巅峰对决,而2013年“中原戏迷擂台赛”也整装待发。

  “经过多年的筹办和推广,‘中原戏迷擂台赛’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乃至河南文化戏曲界的一张名片。在举办完2012年度总决赛之后,2013年‘中原戏迷擂台赛’又将重装推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总监李金锋介绍。

  “与2012年有所不同,2013年‘中原戏迷擂台赛’将注重与‘走转改’的结合,更多地走向基层,走向农村,走进社区。同时为丰富比赛形式,我们还将与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合作,将比赛录制之后在第9频道的品牌栏目《明星有戏》中定期播出,这也是信息广播依托广电全媒体,开展广播媒体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尝试。”李金锋说,“同时,豫剧作为我们河南文化的一部分,还需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原戏迷擂台赛’当中,与我们一起重振豫剧文化。”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