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乡音剧场》成为老戏迷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
  • 2013年01月21日 09:14

  • 来源:东方今报

  豫剧仍然是河南戏迷们的最爱,在电视里能看到一部完整的豫剧大戏,是戏迷们的渴望,而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每天9:25播出的《乡音剧场》,恰恰满足了戏迷的要求——豫剧、曲剧、越调甚至还有四平调,一部又一部戏曲完整地呈现在电视上,这让河南戏迷如获至宝……

  □东方今报记者 陶醉 视频截图

  ●看《乡音剧场》人有劲儿

  今年60岁的戏迷陆雪琴,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锁定第9频道,这里有她一天生活动力的源泉,那就是在9:25播出的《乡音剧场》看到一部完整的大戏。

  从小听着豫剧长大的陆雪琴,对戏曲很痴迷。“我家里客厅有电视,卧室有录音机,就连厕所里我都放着一个收音机用来听戏。”陆雪琴笑着说,她只要是醒着就会沉醉在戏曲之中。

  能够听到戏曲固然开心,能够看上一整部戏,那就会让陆雪琴浑身舒服。

  “《乡音剧场》每天早上9:25播出,我每天看完才下楼买菜回家做饭。”陆雪琴说,“我的邻居都说我出去买菜的时间太晚了,但是我只有看完《乡音剧场》才有劲儿下楼买菜啊!”

  而在《乡音剧场》与戏迷互动活动中,陆雪琴有幸成为一名幸运观众。“去年10月,节目组突然带着汤玉英老师来到我们家,还给我们家拿了两瓶酒,当时我是受宠若惊啊。”陆雪琴说,“最高兴的是能够见到汤玉英老师,平时都是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没想到她竟然出现在我的家里。”

  如今身体不好的陆雪琴回到了老家许昌疗养,她有两天没有看《乡音剧场》了。“这让我害上了相思病,天天想看《乡音剧场》,我要赶紧把病养好了回郑州看《乡音剧场》”。

  ●是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

  老戏迷彭秀梅今年71岁,每天起床必看《乡音剧场》,她说这是她退休后业余文化生活的主要内容。

  深深迷恋着戏曲的彭秀梅从小就喜欢听戏,但是年轻时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去享受这一爱好。1993年退休之后,她就尽情享受着这一爱好。“那时候我每天都会骑着车,跑到大石桥看戏迷唱戏,一看就是一下午。”彭秀梅说,2001年因为身体的缘故,她开始在家里电视上看戏。

  2006年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成立后,《乡音剧场》随之而来,立刻就吸引住了只能在家看电视的彭秀梅。“我特别喜欢古装戏,而《乡音剧场》里面80%的都是古装戏。”彭秀梅说,“看着特别过瘾,就像现在大家看《甄嬛传》那样过瘾。”

  就在去年9月19日,《乡音剧场》的工作人员把魏俊英请到了彭秀梅的家中,同时还为她带去了许多礼品,魏俊英还和她共同唱了一段《穆桂英》选段“辕门外三声炮”。

  “《乡音剧场》让我觉得非常亲切,把魏俊英带到我家更是让我喜出望外。”彭秀梅说,她曾经为自己写过一本回忆录,如今准备着手写续集,《乡音剧场》将会成为续集中的主要内容。

  ●《乡音剧场》

  将会更好看

  听老戏迷讲述自己的故事,东方今报记者才深深体会到,很多年轻人不能接受的戏曲类节目,却是这些老戏迷最大的宝贝,是他们支撑起戏曲类节目红火的收视率。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数据显示,《乡音剧场》2012年12月的收视率为0.225%,位列郑州市网所有频道排名三甲,仅排在央视新闻频道和央视综艺频道之后。而今年元旦以来,《乡音剧场》平均收视率为0.332%,且单日收视多次卫冕市网同时段收视冠军。熟悉电视的人便知道,这是一个多么高的数据。

  自2006年开播以来,《乡音剧场》就成为河南省内屈指可数的品牌戏曲栏目之一。在2012年,《乡音剧场》还通过互动的方式与戏迷打成了一片。那么今年《乡音剧场》会有怎样的精彩呢?

  东方今报记者从栏目组了解到,他们首先要“抢救”经典大戏。由于河南戏曲影像资料、尤其是库存的大戏作品数量的稀少以及质量上的参差不齐,因此栏目组在2012年已经提前准备,录制了《中原警事》、李金枝的《泪洒相思地》、汪荃珍的《刘青霞》、贾文龙的《焦裕禄》、青春版《朝阳沟》以及梅花奖河南赛区的9部大戏,将在2013年为观众播出。同时,栏目组还将继续录制新的戏曲作品,用新的电视手法展现老戏曲。

  随后,《乡音剧场》栏目将在2013年成立戏迷俱乐部,为戏迷建立档案库,了解每一位戏迷的喜好,方便大家更好地参与到栏目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并在节目当中增加“想唱就唱”环节,每天邀请一位戏迷到《乡音剧场》的演播室,为大家献唱一段自己的拿手好戏,不求专业动听,只求开心快乐,展示一个戏迷的自我风采。报名电话已经火热开启,0371-65888577等待你的拨打参与。

  “《乡音剧场》每天早上9:25播出,我每天看完才下楼买菜回家做饭。”陆雪琴说,“我的邻居都说我出去买菜的时间太晚了,但是我只有看完《乡音剧场》才有劲儿下楼买菜啊!”“我特别喜欢古装戏,而《乡音剧场》里面80%的都是古装戏。”彭秀梅说,“看着特别过瘾,就像现在大家看《甄嬛传》那样过瘾。”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