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让频道“响起来” 我们一直在路上
  • 2013年06月09日 08:14

  • 来源:东方今报

  新农村频道记者在雅安采访

  新农村频道记者在雅安采访

  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

  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

  东方今报记者独家对话第9频道总监张克宣

  畅谈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的电视梦想

  靓化荧屏 和自己较劲 勇担责任

  新农村频道记者在雅安采访

  “遥控器时代,电视台不能指望观众对你忠诚,你只能对自己的节目下大工夫。”严把节目质量关,9频道提出“抵制假俗丑,践行真善美,实现‘华丽转身’”的目标,从2012年9月6日至今,频道监委会集体审片已经坚持了8个多月,而全体员工“今天我来做总监”的节目监播报告制度则已经坚持了近3年,这都是第9频道和自己较劲的措施。张克宣坦言,电视数字化带来的挑战,让频道不得不和自己较劲。

  作为一个从业30年的电视人,2010年,张克宣总监到任后,提出了一个全面创新的理念:新农村频道(第9频道)是“新”字当头,“新”字领先,因此,要在“新”字上做文章,让新农村频道真正“新起来、靓起来、响起来”。围绕着全面创新的理念,他带领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走过了“新起来、靓起来、响起来”的关键几年。2013年6月9日,第9频道迎来七周岁生日,东方今报记者独家对话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总监张克宣,探寻对农频道的发展之路。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 李杨 吉朋/图

  梦想之一:把频道做强 七彩梦想 成就“响起来”之年

  “1983年我大学毕业,到今年刚好是30年,我从没离开过广电这个行业。”曾做过广播、扛过机器、拿过话筒、驻过记者站、当过制片人……回想起自己的电视梦想,张克宣说,它已经深深融入了频道的梦想当中。

  “电视本身就是一个有梦想的职业,从业电视的人没有梦想难以成功。”张克宣说。从2010年来到频道之后,张总就围绕着靓化荧屏,提出了“新起来、靓起来、响起来”三步走的发展规划,从理念上新起来,从画面、内容、声音甚至字幕等方面靓起来,从线上到线下活动响起来,让观众能通过荧屏看到更精彩的电视节目。

  “靓化荧屏”对观众来说是电视更好看了,对频道来说,则直接作用于收视率、美誉度,甚至是广告收入的提高。

  “频道2006年创办之初完成了800万元的广告创收,这个数字在2012年已经变成7000多万元,尤其是从2010年的3000多万元到现在的7000多万元,我们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张克宣向记者透露。

  “9频道人一直在努力,努力让9频道成为河南电视频道中的强势频道。我们希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进入河南电视军团中的‘第一阵营’,我们一直‘在路上’。”张克宣说。

  梦想之二:把栏目做精 要做“减法” 自己和自己较劲

  2013年,第9频道的节目有了大幅调整,形成了以《开汇》为主的民生新闻节目,以《乡村服务社》为主的城乡服务类新闻节目和以《播报河南》为主的三农时政新闻节目,开创了“三足鼎立”的新闻格局。

  “9频道对农服务的宗旨没有变,主打节目类型仍是对农节目、民生新闻、电影、戏曲和活动化栏目”。依托河南影视集团和全国电影频道联盟的电影资源, 9频道一直坚持将优秀电影作品大量奉献给城乡居民。“城市老百姓可以到电影院看电影,而大部分乡镇连电影院也没有,所以我们每天播出三部电影,让观众尤其是广大乡镇地区的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看电影”。

  《乡音剧场》播大戏、《明星有戏》办擂台、《微影星播》选主持人、《对9当歌》拼歌技、《莲花英雄汇》玩竞技……2013年河南影视集团的重磅电影巨制《忠烈杨家将》首映礼由第9频道承办,由八家电影频道联合播出;联动全国数家“农字号”频道资源,举办“中原农民春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在能够有效调动各方资源的今天,张克宣表示,在栏目多样的情况下,“做减法”尤为重要。

  “遥控器时代,电视台不能指望观众对你忠诚,你只能对自己的节目下大工夫。”严把节目质量关,9频道提出“抵制假俗丑,践行真善美,实现‘华丽转身’”的目标,从2012年9月6日至今,频道监委会集体审片已经坚持了8个多月,而全体员工“今天我来做总监”的节目监播报告制度则已经坚持了近3年,这都是第9频道和自己较劲的措施。张克宣坦言,电视数字化带来的挑战,让频道不得不和自己较劲。张克宣说:“如果你拿节目糊弄观众,观众会无情地抛弃你,所以,你必须和自己较劲。”

  梦想之三:把责任做到 担负媒体责任 做有责任的媒体

  “6月9日是第9频道开播七周年的纪念日,6月8日则是高考的最后一天,我们在6月9日携手共青团河南省委启动希望工程——2013‘圆梦行动’,帮扶千名贫困大学新生梦圆金秋。”张克宣表示,“作为频道七周年回馈观众的活动之一,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帮助家境贫困的考生实现求学梦想。”

  “我觉得媒体的责任和有责任的媒体是两个概念。媒体有自身的社会责任、职业责任等,但要成为有责任的媒体,还是得切实做一些事情。”张克宣表示,媒体需要有公益责任,这也是频道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救助云南灾区儿童、援建贵州“河南水窖”、帮骨癌女孩王文莉建面包房、办“河南好人榜”……面对新闻当事人,第9频道不仅是消息的传播者,更在新闻背后做了许多切实能解决他人困境的事。刚刚过去的雅安地震,第9频道不是最早到达灾区的媒体,却是率先做公益的媒体之一,灾后第二天,频道赴雅安灾区记者和频道公益爱心形象大使张朝岑带着从频道内外募捐来的4万多元善款一同赶赴灾区,做报道的同时做公益,他们为灾民发放现金、送去了肉、油、米、奶粉等食物,并为平顶山、贵州大方县捐赠的价值220多万元的物资构建了快速发放渠道。

  七年,河南电视第9频道把庆祝开播七周年的主题定为“7彩梦想,9在路上”,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能够描绘绚丽的中国梦、中原梦,也一定可以让9频道电视人的七彩梦想早日实现。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