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黄土捏出的“活化石”
  • 2016年02月23日 16:24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这里是浚县正月的大伾山庙会,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和香客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而在这庙会上,有一种东西是最不能被人所忽视的。就是浚县的名片之一——泥咕咕。

  你看这些泥玩个个形象逼真:西游记人物、瓦岗军英雄、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摇头晃脑的泥老虎……个个神气活现,灵气十足。细看这些泥玩,大都以黑色做底,用红黄蓝等重彩点画,色彩绚丽,对比鲜明。它们大的盈尺,小的不足寸,但是不论大小,身上的泥哨都能吹响,泥咕咕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浚县泥咕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00年前的隋朝末年。而说起泥咕咕的来历,就不得不提到如今的杨玘屯村。据《资治通鉴》记载,隋末农民起义时,李密领导的瓦岗军曾在古黎阳也就是现在的浚县与隋军大战,不少将士和战马阵亡,为了纪念这些牺牲的将士和战马,军中一些心灵手巧的人就用当地的黄胶泥捏成泥人、泥马表示怀念之情。这一技艺就这样随着历史的发展延续了下来,流传至今。

  一般情况下,来赶庙会的人一般都要买上几个回去给孩子当玩具,故而当地人也称它为“泥,玩具”。艺人在制作泥玩具时,习惯在泥玩具的不同部位扎上通孔,孩子们玩耍的时候还可以当哨子吹,"咕咕咕"的哨声伴着孩子们的笑声响遍村庄和田野,这种悦耳动听的音响效果,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