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你知道罗山以前为啥叫宝城?
  • 2016年06月12日 10:12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这是信阳博物馆里的一个青铜器皿,在罗山县莽张乡后李村商代墓地出土。器皿里的液体,被证实是距今三千多年的古酒,也是迄今世界上“最陈的酒”,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看来,说信阳的饮食文化讲究确实名不虚传,起码自商代起,这里就有了饮酒之风。

  不光酒文化历史悠久,罗山的建县史也足有上千年。这里起初并不叫罗山,建县时名叫宝城,顾名思义,这地方一定是出了什么宝贝才得此名。传说当时一个县令到灵山游玩,看到一个凤凰,下了个金蛋,就赶紧把金蛋捡起来,足有两斤重,这下发了大财,就每天守在那里等凤凰下蛋,但第二次,凤凰发现有人来捡蛋之后,展翅高飞,一直飞到罗山县城现在这个城址,县令追到这里,认为是块宝地,就在这里建立了县城,起名叫宝城。

  一直到隋开皇十六年,此处改名为罗山县。因为在罗山县城的城南有一个地方,叫小罗山,从而得名,一种沿用至今。出现凤凰的灵山,正是这里人杰地灵的最显著代表,明太祖朱元璋就曾三上灵山,唐明皇的女儿也曾在这里修行静思。

  因为灵验,灵山寺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香客前来许愿。然而在罗山,吸引人们前往的,除了灵山,还有一处地方,红歌时常在这里回荡。

  6月9号至6月13号,每晚8: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罗山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2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