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乡人为啥爱打鼓,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了
  • 2016年06月30日 09:20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坊间,新乡县还有个别名,叫鼓海。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这里流传着一项国家级的非遗——中州大鼓。而且普及率非常高,说村村有鼓队,家家有鼓手一点都不为过。

  中州大鼓又叫“中州大咚鼓”因为在新乡县赵堤乡比较普及,所以也叫“赵堤大鼓”。中州大鼓以鼓为主,锣鼓演奏者也是舞蹈表演者,乐队没有固定的编制,根据演出的场所和具体情况来定。虽然鼓谱的变化并不花哨,但是鼓手们通过速度、强弱以及舞蹈队形的变化,可以达到一种粗犷与细腻的强烈对比,时而高山流水,时而气吞山河。

  在这里,“鼓”与“人”的密切关系体现在方方面面。不光是造鼓、玩鼓,这里还有一项非常有趣的娱乐方式。那就是擂鼓,也叫斗鼓。既然是斗鼓自然要分出胜负。在斗鼓过程中判定输赢的标准是哪一队的体力好、有技巧、鼓点不乱、在整个表演中技术上最完整,哪一队就赢。打鼓的花样都是来自农村生活,淳朴喜庆的中州大鼓表达了人们幸福丰收的喜悦。中州大鼓怎么会有这么强大的群众基础?这股强大感染力的来源究竟出自哪里呢?

  其实早期的鼓谱都是为了祈雨,古时大旱的时候,人们光着脚,头带柳条帽子拼命擂鼓,祈求旱情解除,风调雨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州大鼓慢慢演变成了军中必备之物。鼓声浑厚有力,能传几百里。对于展现军威、鼓舞士气非常有帮助。再后来,单一的大鼓成了群众擒盗抗匪的信号和工具。直到民国初年,鼓开始从一种实用的工具演变成了乐器,再结合各种配乐和舞蹈动作。终于,一种赏心悦目的表演形式出现了。

  那些成百上千的鼓手们,或许在城市只是一位普通民工,在田间只是一位耕作的农民,但是,一旦挎上鼓,拿起镲,他们骨子里的艺术气质就会无限放大,在黄河岸边声震中天。

  静静感受,那是鼓舞相生的力与魂;侧耳倾听,那是一方百姓热烈豪放的精神展现!

  6月28号至7月2号,每晚8: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新乡县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2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