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关注《华豫之门》:女孩鉴宝只为父母和好
  • 2013年07月04日 08:01

  • 来源:东方今报

  罗苏理现场演奏《高山流水》

  罗苏理现场演奏《高山流水》

  河南卫视《华豫之门》今日21:25播出

  成都藏友带来明代古琴

  明星持宝人拿来两件“好东西”……

  “甘肃肃王府”后人的古琴余韵悠长;“明星持宝人”的官窑重器价值不菲;女儿替父亲鉴宝用心良苦。今晚河南卫视的《华豫之门》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和感动?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赵珈

  【收藏古琴有何方法?】

  “琴、棋、书、画”自古就是衡量国人修养的四艺。作为四艺之首,被文人、士大夫们青睐的古琴也远远超出了“汉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音乐演奏的作用范畴,成为一种文化和情怀的象征。孔子习《文王操》,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知音相和,嵇康临刑奏《广陵散》……围绕古琴,产生了诸多千古佳话。

  来自成都的持宝人,就带来了罕见的藏品——古琴。“我祖上在民国的时候就开始做古玩生意,这把琴是父亲留下来的。”持宝人小心翼翼地将古琴放下,介绍着它的来历。

  持宝人自称是明代肃王府的后人,这把古琴曾被专家鉴定为明代之物,而持宝人却表示,老辈人将琴留下来的时候说是南宋的,因为里面刻有“虎林”、“韩世忠”等字样,还有年号。对此,专家将作何解释?古琴收藏属于杂项,既是艺术品又是乐器,古琴的鉴赏除了看材质、器形,还要听音色;古琴的收藏比瓷器、书画更为讲究,需要垂挂并时常弹奏。

  节目组特别邀请“河南古琴第一人”、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成员罗苏理现场演奏,一曲《高山流水》,将观众带入俞伯牙、钟子期的故事之中。

  【两件重器价值百万】

  这一对“上阵父子兵”可不简单,父亲是半年前曾被《华豫之门》专家誉为“常胜将军”的明星持宝人,他今天把青花缠枝花卉赏瓶、青花福寿碗两件“重器”拿来鉴定。

  “藏友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登上《华豫之门》的珍宝台;玩瓷器的人最大的梦想,就是玩官窑。”持宝人代表河北“华豫之门粉”们来庆贺节目的升级改版,特意拿了两件好东西。

  “宁吃仙桃一口,不要烂杏一筐。”持宝人对自己的藏品颇有信心,爱不释手。“花卉赏瓶应该是皇上御赐给大臣的。这个青花碗太漂亮了,我拿着就不舍得放手,这是明代嘉靖的顶峰之作。”

  “我们常说宁愿要偏窑口的精品,也不要正窑口的普品。”专家杨老师一盆冷水先浇下来,这两件官窑是精品还是普品?在随后的估价中,持宝人吃了两颗定心丸,两件藏品一个50万元、一个40万元,价值百万。

  【鉴宝只为父母和好】

  女大学生带着父亲5000元钱买的花口白釉碗来鉴定,为的是终止父母之间的冷战。“老爸老妈,你们看到我在这出现千万别惊讶,我是为了你们来的,等会儿你们就知道为什么了。”在候场区,她神秘地对着镜头说。

  女孩告诉主持人陈琨,这只碗是她父亲花了5000元买的,她相信老爸的眼光,认为买得值,可是很多人看了都觉得是假货。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她的老爸先斩后奏,没有经过老妈的同意,老妈一气之下就和老爸开始了冷战。“我这次就是为了老爸老妈而来,他们两个不知道我要上节目,可家里的气氛太别扭了,我实在受不了,这事总不能这么僵着,所以我就想着来《华豫之门》让专家老师们看看,好歹有个结果。要是假的,回去让我爸认错,要是真的,就让老妈别再生气了。”

  专家们会对这个乖女孩“手下留情”吗?这件藏品能否换回家庭的平静?请关注今晚的《华豫之门》。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